【投稿】Pklok﹕淺談在港培訓全職運動員的困難

2022-11-21 13:32:52
pklok

修讀新聞傳播系學生,未曾有一股改變世界的作氣,但寄望以所知所能分享自己看法,或許不是見解獨到,仍盼我的文字與聲音在社會中可有一番作為。

2211215

月初港府在禮賓府頒授勳銜,四名在海外為港爭光獲獎的運動員獲頒銀紫荊星章,確實令香港體壇增添生氣。然而,在體育場地的頒獎台旁,依然有不少有潛質的運動好手,等待被雕琢成材,但他們身處在香港,以現行的社會風氣和配套,實在難以全身投入培訓,反映出成為全職運動員所面對的困難。若然情況未能得到社會和政府的支持和改善,恐怕本地體壇將會出現青黃不接的問題。

全職投身體育吸引力不大

在去年奧運熱潮帶動下,香港體壇得到前所未見的重視,以及社會對運動員的高度認同。不過由於當運動員的職涯短,而且全職的薪金也不高,令不少人都認同這一行的投入和回報,嚴重不成比例。我們都知道,運動員的訓練黃金時間亦是求學時期,在培訓運動項目與學校學習之間,難以平衡時間。

同時,不少家長認為,孩子當運動員不但在所投放精力與日後薪金回報不成正比,也擔心若然他們培訓不成材或退役後,轉行的出路欠缺選擇。因此,當奧運熱潮冷卻後,一眾家長在為孩子鋪設將來時,即使小孩有志發展體育興趣,但顧及長遠,也大多寧願選擇學術方面的操練,也不願讓投身體育行業。

目前體育普及化成效有限

港府一直以體育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作為推動本地體育發展的三個方向。有見及此,這個是由鼓勵大眾參與運動,推展至發掘個人的運動潛能。然而,由康文所管理的體育館,包括羽毛球場和籃球場等,一直面對「黃牛炒飛」的問題,或是長期被團體租用,以致大部分的預約成為幸運抽獎,非惠及大多數的有心市民。可見,在實行普及化的成效中,難以見到成效,更遑論推展全職運動員的遠景。

另外,在針對精英化的目標中,港府為運動員提供的資源也顯然不足夠。例如早前有報道提及,若然非奧運或者亞運的項目,獲得的資源就不多,甚至聘用全職教練的機會,也變得奢侈。可以想像,如果有潛質的選手,不能得到全方位的培訓,要成為精英是談何容易?

2024年在法國巴黎舉行的奧運將至,全城奧運的熱潮也會被推高,屆時才恢復討論對於本港運動員的培訓是否足夠,反而更見行業的重視程度不高,只限四年一次的檢討。因此,筆者認為港府在強調與內地科研的發展同時,也不應忽略香港運動員的培訓,爭取與擁有國家隊水準的同伴合作,為他們增設長遠而高質的訓練,為祖國和「中國香港」在國際舞台上繼續爭光。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11-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