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德國曾冀望烏克蘭在戰事中迅速潰敗

2022-11-24 11:18:0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1241Boris Johnson FB 圖片

英國前首相約翰遜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表示,在今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歐洲多國的態度與現時大相徑庭,特別是德國、法國和意大利,更指德國曾冀望烏克蘭在戰事中迅速潰敗。德國政府駁斥其說法,指約翰遜與真相向來有「與別不同的關係」。

歐洲多國起初對衝突各懷鬼胎

英國前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周一(21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表示,歐盟國家現在雖然團結起來支持烏克蘭,但在今年2月24日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前,歐洲多國的態度與現時有異,特別是德國、法國和意大利,而此三個國家對戰事所持的態度並不受到歐洲歡迎。

指德國曾冀望烏克蘭迅速潰敗

約翰遜稱,「德國在一段時期當中認為,既然這種災難要發生,就整個事態而言,迅速結束和烏克蘭潰敗是更好的」,他指德國抱持這種觀點是十分悲哀的,但能夠理解德國為何有此看法,主要是經濟的原因,戰事發生後德國迅速尋求減少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

就約翰遜對德國的言論,德國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的發言人海貝施翠(Steffen Hebestreit)表示,約翰遜與真相向來有「與別不同的關係」,更想以英語形容約翰遜所言是「廢話」;德國駐英大使貝格爾(Miguel Berger)亦在社交媒體轉貼海貝施翠的回應。

約翰遜指責法意兩國態度消極

約翰遜在訪問中提及法國當時的態度,他指「不用懷疑,法國人到最後一刻都還不相信」,直至俄羅斯部隊跨過邊界。法國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在俄烏衝突中的立場備受西方國家批評,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前數星期仍出訪莫斯科。

約翰遜稱,意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的政府雖然之前在意大利《共和報》(La Repubblica)表態在此事件中立場與西方國家一致,但後來又表態不能支持西方國家採取的立場,認為意大利的不情願是與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有關。

認為烏克蘭加入歐盟對其有利

約翰遜表示,西方國家很快便意識到無法與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談判,因此採取有必要採取統一的立場陣線;他形容歐盟的所作所為非常出色,並對歐盟的作為表示敬意。他認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領導非常傑出,烏克蘭如果沒有澤連斯基,這場衝突的歷史將完全不同;他又認同烏克蘭應該爭取加入歐盟,歐盟可以協助烏克蘭實現政治和經濟改革,對烏克蘭有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11-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