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拒簽CSTO峰會文件 普京擲筆惹議

2022-11-25 12:09:1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1254CSTO FB圖片/網絡影片擷圖

以俄羅斯牽頭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23日於亞美尼亞首都埃里溫舉行峰會。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批評俄羅斯在抵抗阿塞拜疆上支援不足,拒絕簽峰會聯合文件。俄羅斯總統普京一段在峰會上擲筆的影片流出,引起各方的解讀。

亞美尼亞拒簽峰會聯合文件

「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現時成員國包括俄羅斯、亞美尼亞、白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及塔吉克,為相對於北約(NATO)的軍事聯盟。CSTO 23日於亞美尼亞首都埃里溫(Yerevan)舉行峰會。

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Nikol Pashinyan)在峰會上批評俄羅斯在抵抗阿塞拜疆上支援不足,亞美尼亞作為CSTO的成員國,CSTO卻未阻止阿塞拜疆的入侵,「令人感到沮喪」;CSTO現時仍未對阿塞拜疆入侵亞美尼亞有一定案,令亞美尼亞在國內外的形象受損,質疑CSTO的效用。亞美尼亞最終拒絕簽署CSTO峰會聯合文件。

與會的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在峰會上呼籲俄羅斯總統普京停止對烏克蘭的戰爭,認為當前是追求和平之時,俄方不要錯過停火的最佳機會;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雖然在會上批評北約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持,但亦認為目前應該結束流血衝突,展開和談。

普京擲筆影片惹起各方解讀

烏克蘭內政部長顧問格拉先科(Anton Gerashchenko)在社交媒體轉載出一段影片,指在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拒絕簽署CSTO峰會聯合文件後,俄羅斯總統普京憤然將手中的筆擲到桌面上,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則面露驚惶。格拉先科認為,此事意味著CSTO已經「徹底崩潰」。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11-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