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近5億WhatsApp用戶資料遭黑客出售 涉300萬個香港號碼

2022-11-25 16:48:4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1255網絡圖片

網絡安全新聞網站《CyberNews》24日報道指,本月16日在知名黑客論壇出現一則廣告,聲稱出售一個包含 4.87億個 WhatsApp用戶手機號碼的數據庫,當中涉及300萬個香港手機號碼。

涉及八十四個國家地區的號碼

手機通訊軟件WhatsApp目前全球有超過20億活躍用戶,其對用戶的私隱保護情況備受關注。網絡安全新聞網站《CyberNews》24日報道,本月16日在知名黑客論壇出現一則廣告,聲稱出售一個包含 4.87億個 WhatsApp用戶手機號碼的數據庫,當中有300萬個用戶手機號碼來自香港。

2211257有黑客聲稱出售一個包含 4.87億個 WhatsApp用戶手機號碼的數據庫(網絡圖片)

報道指,廣告聲稱數據集,包含來自84個國家或地區的 WhatsApp用戶數據,包括香港、日本、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等國家;其中埃及涉及4500萬個用戶為數最多,其次是意大利,涉及3500萬個用戶。

2211256黑客出售的數據庫當中有300萬個用戶手機號碼來自香港(網絡圖片)

報道認為,賣家雖然沒有具體說明如何獲得數據,但暗示有使用特定的方法收集數據,賣家亦向《CyberNews》保證相關的手機號碼都屬於活躍的 WhatsApp 用戶;《CyberNews》已聯繫WhatsApp的母公司 Meta,但未獲回應。

要從技術角度防止平台被濫用

《CyberNews》指,Meta因允許第三方擷取或收集用戶數據而長期受到批評,洩露的手機號碼可用於營銷目的、網絡釣魚、冒充和欺詐。

《CyberNews》研究團隊負責人 Mantas Sasnauskas 表示,在這個時代,人們都留下相當多的數碼足跡,如 Meta 這樣的科技巨頭應該採取一切預防措施和手段來保護用戶數據,應該審視條款「不允許擷取或平台濫用」的附加條款是否足夠;另一方面,黑客根本不受有關的條款影響, Meta應該採取更嚴格的措施,從技術角度防止平台被濫用。

發佈於 InfoTech
By 2022-11-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