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美軍針對臺海兵棋推演之虛實

2022-12-01 14:26:08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01 16:57:38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316544894 2100201163703126 8829152506157214196 n海軍陸戰隊大學兵棋推演主管(Wargaming Director)帝姆(BarrickTim)展示的照片,今次用的地圖更大,但事實上也只是軍官學員培訓用而已。(圖片來自張競老師FB專頁)

 

11月19日任職於美國美國海軍陸戰隊大學(Marine Corps University)所轄【創新與未來戰爭中心】(Brute Krulak Center for Innovation & Future Warfare),負責兵棋推演主管(Wargaming Director)帝姆(BarrickTim)在個人社交網路帳戶貼出該校實施兵棋推演照片,並且強調兵棋推演並非毫無意義之空口白話聚會討論(BOGSAT:bunch of guys sitting around a table或是bunch of guys sitting around talking),並且強調在場參與推演官員必須每5至10秒,就必須透過目標選定作業(targeting process)下達戰術決心。

 1667C編按:GMT遊戲公司出版,Mitchell Land 與 Greg Billingsley 設計的《未來戰爭 Next War》系列戰爭兵棋遊戲系列,即曾用在陸戰隊大學2019年模擬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兵棋推演上。

 

其實美國陸戰隊大學針對臺灣作為兵棋推演作戰課題,早在2019年4月時就已經美國軍事外交網站《石上之戰》(War on the Rocks)公開曝光;當時整個推演想定是設定為美國同時面對俄羅斯、中國大陸以及北韓爆發衝突,危機升高至第三次世界大戰規模,整個推演過程與結果都被該網站揭露,當時亦成為全球戰略安全圈內熱門關注話題。

在這兩次兵棋推演影像圖片中,明顯地是運用六邊形地圖(hex map,亦稱hex grid或是hex board)作為推演場景;此種地圖中文名稱亦被稱為六角形棋盤或是六角形網格,其為運用實際地圖將其轉化嵌入正六角形圖格,儘管在外貌上仍足以讓推演者與裁判官立即識別出推演地點,但許多軍事地理座標與地形要素或多或少都會受到扭曲。

740361編按:六邊形兵棋推演在1961年的遊戲中首次引入。曾經在大學戰略研究課程中介紹過兵棋推演歷史的邱世卿老師,指出六角兵棋使用六角格而不是四方格,原因是四方格只能計算相鄰四個方向的格子,會出現"點"相交的情況(即相鄰卻沒有相交的面),而一個點本身是沒有向量的(距離+方向),這會在電腦的判斷或演算上造成許多問題,即使是人力推算,也不容易表達某個方向"正面"的意義,因為數學上一個點是沒有正面的;六角格則可以表示基本相鄰的六個方向,任一個六角格都能與其相鄰的六個六角格"互動",更能表現出實際戰況中不同面向的接近及茜些類似迂迴的戰術"動作"。(網絡圖片)

 

此種兵棋推演地圖其實並不是由傳統軍事體系透過兵棋推演實務,結合推演經驗或是需求所研究發展而成,六邊形兵棋推演地圖其實是由電腦兵棋遊戲公司艾佛隆坡地(Avalon Hill),在模擬美國內戰蓋茨堡戰役(American Civil War Battle of Gettysburg)以便重演其歷史,所設計發行名為蓋茨堡(Gettysburg)之桌上兵棋推演遊戲,於1961年發行該遊戲第二版時,所開始採用之遊戲用地圖首開先河。

由於運用六邊形地圖,其圖上各個六角與六邊形區域得以完整連結,並且各個圖格區域中心點,對所有相鄰圖格中心點相對距離完全相同,對比正方形圖格各個中心距離相鄰圖格中心點,各個以邊相鄰圖格中心點距離與透過端點相鄰之圖格中心點,差距約有1.4142倍(其實就是√2倍);顯然在精算兵力運動與接戰狀況時,透過六邊形地圖執行推演與交戰後之戰損裁定,就比較適合轉化成計算機解讀與計算時所需之資料格式。不過正因六邊形地圖能夠配合計算機程式執行推演裁判作業,所以愈來愈多正規軍事體系,開始採用能與電腦兵棋系統相互配合之六邊形地圖進行兵棋推演。

477838978 m編按:引入電腦遊戲或家用遊戲機後,兵棋遊戲就「更活了」,因為每下一步棋接戰,電腦可以立即計算出戰略出來,進展速度可還高呢,還能比較好的引入「偵察」這種概念,更容易隱藏自己的套路。(網絡圖片)

 

儘管此種適用於電腦兵棋推演運用之六邊形地圖,無法用來進行實際目標搜尋、定位與標定作業,同時亦不適用於指揮管制部隊戰場戰術運動,在作戰實務上仍然必須透過通用麥氏投影圖(UTM:Universal Transverse Mercator)結合軍用方格座標參考系統(MGRS:Military Grid Reference System)以便遂行聯合作戰。此外不同軍種與兵種還有其他特種軍事用圖,其中包括潛艦作戰所使用海底地形圖,或是空中作戰所要參考民用航路圖,兩棲作戰所用灘岸地形圖,甚至還有專門配合火力支援協調作業之特種軍用地圖,其外貌、座標以及比例尺,都會與專門配合電腦兵棋推演所使用之六邊形地圖差異極大。

儘管六邊形地圖在運用上有其侷限性,與真正作戰實務存在落差,但所有軍事專業人員在進行電腦兵棋推演,運用六邊形地圖時,倒也不會產生任何窒礙,就算某些地形要素或地物特性會被六邊形地圖所扭曲,推演者總是能夠順利適應,儘量配合操演條件,就算其與作戰實務不盡吻合,也都會順利將整個兵棋推演過程完成,不會拘泥於某些細節差異去浪費時間有所爭議。

477838978 A美國陸軍正與智庫及加拿大友軍進行的The Unified Quest Homeland Operations wargame 2011演習。由枱上各類參考用資料夾看來,這個兵棋推演正規得多且級別也更高。(Youtube擷圖)

 

為何專業軍職人員能夠如此彈性變通,此因在真正軍事計劃作為過程中,絕對不可能會運用與實際地形地貌或是軍事地理要素有所差異之六邊形地圖,必然是採用力求精準之軍用地圖。特別是在目標標定過程以及指派火力打擊任務時,極有可能失之毫釐就會差之千里,產生誤傷誤擊友軍情事,有可能受到懲處。相對上就算六邊形地圖存在誤差,畢竟透過計算機進行交戰裁判,還有可能產生更大誤差,同時有不是真正人命關天,所以推演者就不會特別計較其精度。

其實若是認真觀察美國海軍陸戰隊大學兵棋推演臺上所展示之兵棋符號標章,就更可以看出未見得能夠是在顯現具體實際狀況;儘管平時駐地在狀況提升後,部隊開始針對威脅動態實施戰場運動,抵達預設陣地進行作戰準備,在兵棋臺上所描繪之部隊兵力運動軌跡與所在位置,必然會與平時駐地差異甚大,但若是兵棋推演六邊形地圖比例尺過小時,其時就很難完整顯現此種戰術運動與戰場態勢。

1795000編按:這張2019年美國海軍陸戰隊學院兵棋推演課的照片,一度被台媒認為是美軍「演習」保衛台灣的證據。但事實上這是該學院訓練軍官戰略戰術決策的其中一個兵棋推演環節而已,其想定條件和實際任何國防政策並沒有必然關係。(圖片來自連結)

 

有些評論者對比2019年與本次所顯現推演影像,認為已經從傳統並且粗略之地形等高線,轉化升級到更精準之地形地物標示,甚至在海域更從單調相同顏色,顯示出以色度差異呈現不同深度之海底地形樣態。此等在圖樣有所改進,對於建構推演臨場感來說,或許是有些幫助,但假若地形要素或是特徵未能與六邊形圖格結合,其實就只是徒具表面形象,但卻無法成為電腦系統進行接戰裁判時之地形變數輸入資訊,因此吾人確實是無法從這些增加臨場感圖像中,看出兵棋推演計算機裁判精度有所提升。

2o16ro56oq2s486092054q6095s42p8r 1編按:電影《決戰中途島》史上著名的日軍兵棋推演,是戰爭史上著名的兵推反面教材。當然電影偏離史實的是,南雲忠一因為身份問題其實沒有參與推演,而當年兵推中紅藍兩方的代表-參謀長宇垣纏及艦隊戰鬼材之一的松田千秋大佐(後少將)完全消失。是役也是作為評判的宇垣纏不滿推演的戰略,竟自己"反水"硬是減輕日方艦隊的損失。這件史詩級蠢事也反映了兵棋推演可能出現的隨意性 / 評判主觀意志問題。(影片截圖及網絡圖片)

 

特別是在當前資訊科技如此發達,在傳統兵棋推演圖臺上,置放能夠配合計算機進行交戰與戰損裁判之六邊形地圖,並且亦看不出任何透過電腦網路終端機輸入戰術決心之資訊,總是充滿各種不搭調違反常情徵候。

運用軍事地圖進行兵棋推演時,推演者總是會手持各種與地圖搭配之度量器具,而且目標標定作業更有多項計算作業,推演者更應隨時運用計算器進行解答計算,此等作業目前更是完全透過電腦系統各種演算顯示功能代為處理,但在美軍推演圖像資訊上,完全看不出此等作業,更是讓人難以理解。

ss794 2 1編按:國軍漢光兵演中除有公開的火力展示環節,還有電腦附助進行的兵棋推演。不過根據之前參與過兵推的一名國軍前潛艇艇長表示,他所領導的解放軍潛艇成功擊沉國軍基隆級導彈驅逐艦兩艘後,卻被高層硬生生的判斷為沒被擊沉。這不禁令人想起中途島海戰前聯合艦隊那次兵棋推演……另外漢光演習的兵棋推演經常出現「無雙」式戰果,似乎反映他們可能過份削弱對方實力或誇大已方能力的想法,這兵棋推演的效果可說.......很差。圖為國軍的海虎號潛艇與反潛直升機S-70C。(圖片來自國軍海軍及MDC網站)

 

不過軍事新聞本來就是虛虛實實,透過私人社交網路帳號,公布官方兵棋推演圖像資料,本來就有點違背常理。特別是每5到10秒就必須下達目標標定之戰術決心,更是與美軍戰術準則不盡相同,其效率之高與反應神速,更是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因此針對此等小道消息,恐怕還真是看看就好,也真是無法當回真事吧!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12-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