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氣候變化:環保組織創另類抗爭手法 放輪胎氣且只針對 SUV

2022-12-01 15:07:54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01 16:14:31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deflated 768x432蘇格蘭 Dundee 市一輛 SUV 28日晚遭環保組織支持者將其輪胎放氣。(「輪胎滅火器」網站擷圖)

歐洲多地早前爆發停用化石能源的抗議活動,多間美術館的油畫遭環保人士潑淋顏料。日前一環保組織又有創新抗議手法,針對多功能運動型車(SUV)的輪胎進行放氣破壞。他們在 11 月 28 至 29 日晚間在歐美多個城市發動針對 SUV 的行動,多達 900 輛 SUV 汽車的輪胎被放氣。該組織批評, SUV 汽車是「不必要的奢侈排放,被富人炫耀,是氣候災難,造成空氣污染,使我們的道路更加危險」。

據《衛報》報道,該氣候活動組織名為「輪胎滅火器」(Tyre Extinguishers),他們 29 日聲稱發動了「有史以來針對高碳排放汽車的最大一次全球同步行動」,在歐美共 8 個國家、26 個城市/地區的當地民眾對 900 輛 SUV 汽車的輪胎放氣。該組織還警告說,「未來還會有更多行動」。

該組織也在網站公布了當晚的行動統計,這次行動的地點遍及荷蘭、法國、德國、英國、瑞典、奧地利、瑞士及美國的 26 個城市/地區,共有 915 輛 SUV 汽車的輪胎遭到放氣,其中,在英國的行動規模最大,共 10 個城市/地區的 340 輛 SUV 被針對。

螢幕截圖 2022 12 01 下午3.23.48環保組織在網站公布當晚行動的成果,行動中共有 900 多輛 SUV 汽車的輪胎遭放氣。(「輪胎滅火器」網站擷圖)

《衛報》的報道指,「輪胎滅火器」於今 3 月成立,該組織批評 SUV 是「不必要的奢侈排放」,被富人炫耀,是氣候的災難,造成空氣污染,使得道路更加危險。與其他激進環保組織類似,依賴網絡、去中心化的組織方式發動行動。

在該組織網站也為支持者提供破壞 SUV 汽車的在線指導,例如如何將扁豆一類的小物件塞入汽車的輪胎氣筏嘴,然後重新蓋上氣筏的蓋子,讓輪胎慢慢漏氣。他們又建議行動目標應針對「豪華/中產階級地區」的 SUV 汽車。

該組織在 9 月初已發動過一次全球行動,據組織聲稱,9 月的行動共有 9 個國家/地區的 600 多輛汽車被「解除武裝」。該組織又聲稱,該運動的支持者已經為世界各地城市的 10,000 多輛汽車輪胎放了氣。他們又表示,據他們知道,現在全球約有 100 個同類型自主組織在破壞 SUV 汽車的輪胎。

有資料顯示,SUV 汽車是 2010 年至 2018 年間全球碳排放量增長的第二大來源,每年排放約 7 億噸二氧化碳,大約是英國和荷蘭的總排放量。如果所有 SUV 車主聯合起來組成自己的國家,它將成為世界第七大排放國。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12-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