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德萊恩稱烏軍十萬陣亡 歐盟刪影片拒絕向烏道歉

2022-12-02 14:58:29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02 15:37:2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2024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 FB 圖片)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上月30日發布影片,指俄烏衝突以來「已有超過十萬名烏克蘭軍人陣亡」,有關言論引發烏克蘭不滿,其後該影片經編輯,刪去有關言論重新上傳。不過,歐盟認為沒有必要就事件向烏克蘭道歉。

有關言論引烏克蘭不滿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11月30日在社交媒體發布影片,指自俄羅斯今年2月24日起入侵烏克蘭以來的九個月內,「已有超過十萬名烏克蘭軍人陣亡」,亦「有兩萬名平民死於衝突」。該影片其後經編輯,刪除當中馮德萊恩提及烏克蘭人員損失的言論重新上傳,但是由歐盟委員會所發出的相關聲明稿,亦未錄有馮德萊恩的有關言論。

馮德萊恩有關言論引發烏克蘭不滿,有烏克蘭官員指死亡人數是「機密訊息」應「限制公布」。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指,馮德萊恩談及的烏軍傷亡數字是錯誤的,根據烏克蘭官方評估,陣亡數字應在1萬至1.25至1.3萬左右。

歐盟拒絕向烏克蘭道歉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史賓南特(Dana Spinant)其後在社交媒體澄清,指馮德萊恩提及的數字並不準確,歐盟估計數字是由匿名的「外部來源」而獲得,數字總傷亡人數,包括死亡和受傷,旨在揭露「俄羅斯的暴行」。史賓南特1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再度拒絕透露數字來源,並拒絕解釋數字為何出現在馮德萊恩的講稿中,認為歐盟沒有必要就馮德萊恩的言論向烏克蘭道歉。

事件亦引發起俄羅斯關注,俄羅斯前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指,歐盟此舉是「自我審查」,刪除帖文的行為再次表明歐盟不過是美國的傀儡。在今年9月下旬,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指,烏克蘭當時陣亡人數已超過6.1萬,為俄羅斯的十倍。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12-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