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解讀五角大廈2022年中國軍力報告書

2022-12-08 23:51:50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10 14:15:56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221121 D EX074 0001編按:美國國防部編撰的"中國軍力報告書2022"報告書。(網絡圖片)

美國國防部11月29日對外公布依據法律規範,將致送國會之非機密版本年度中國大陸軍力報告書;該份報告書正式名稱為:「涉及中華人民共和國之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書」(Military and Security Developments Involv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並冠上該年年度,但在美國安全戰略圈內以及媒體報導時,卻經常被各方稱為「中國軍力報告書」(CMPR:China Military Power Report),但卻因此會將目前該份報告所具備本質與要求提報內容,有可能產生某種程度之誤解誤認。

五角大廈向國會提送該份報告,最初所依據法源為美國2000年國防授權法案第1202節(Section 1202 of the 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for Fiscal Year 2000, Public Law 106-65),以「針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實力之報告」(Report on Military Power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為題之條款;後來經過數度修訂,報告名稱亦隨修訂內容要求而產生變化,最後修訂版本則是美國2020年國防授權法案第1260節(Section 1260 of the 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for Fiscal Year 2020, Public Law 116-92)以「涉及中華人民共和國之軍事與安全發展年度報告修訂事項」(Modifications to Annual Report on Military and Security Developments Involv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為題之條款。

 ssbnx1A編按:今次中國軍力評估報告中,美方十分「關切」去年七月中國試驗的所謂亞軌道轟炸系統(實際上這技術和軌道飛機重返大氣層很難分辨),又特別注意實踐21號衛星把報廢衛星拖去其他軌道的試驗,且更指出中國可能利用多枚衛星的追蹤手段開啟一種全新的對空攻擊模式:在衛星提供目標指示下,利用空射彈道導彈發射跨大氣層超遠程空對空飛彈,攻擊極遠的空中高價目標。當然,這些有點科幻味的「中國威脅論」是否用來要預算,那就很難判定了。(網絡圖片)

 

因此前述各界將該年度報告稱為「中國軍力報告書」(CMPR:China Military Power Report),其實是因該報告最原始定位與名稱而來,因此相沿成俗,圈內人士與媒體亦不願隨著修法配合調整,所以才會產生此種差異。

多年以來儘管國會透過各個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不斷要求擴充該報告所涵蓋內容,從2000年最初僅在條文第(b)段中列出8條,直到2020年修訂法條在第(b)段擴充到31條之多;更在第(c)段,將該報告所須送達之國會參眾兩院委員會,從原本主管武裝部隊與對外國際關係之委員會,再增列主管情報之相關委員會。

20220901 16620771763222編按:中美兩國海軍在南海及台海等爭議水域的衝突,事實上也是中國軍力報告的重要內容。((圖片來自美國海軍))

 

因此該報告在對外公布非機密版本時,會依據原始立法意旨,闡明「該報告應針對人民解放軍當前與未來可能軍事科技發展趨向,以及中國安全與軍事戰略當前信條與可能發展,以及未來20年內支持前述發展之軍事組織與作戰構想」(The report shall address the current and probable future course of military-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of th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and tenets and probable development of Chinese security and military strategy, and of the military organizations and operational concepts supporting such development over the next 20 years.)

297382CD編按:當然,報告也會分析解放軍一些有特別戰術效果的武器及其運用方法,同時也評估其對美軍戰略的威脅,例如具備海馬斯系統大部分要素,卻有更大型的火箭砲及更遠射程的PHL-16式砲兵火箭。這系統可以在短時間內作出反應並對國軍的目標作出戰術打擊。最重要的是,這東西大部分彈械的射程均可覆蓋台灣島。(網絡圖片)

 

但是由於後續修法要求增列內容,因此該報告在闡述意旨時,亦會後續加上「該報告亦應對美國與中國在報告涵蓋期程內,就安全事項所進行交流與合作提出說明,其中包括美國與中國雙方軍事人員往來聯繫,以及美國未來推動此等交流與合作之策略」(The report shall also address United States-China engagement and cooperation on security matters during the period covered by the report, including through United States-China military-to-military contacts, and the United States strategy for such engagement and cooperation in the future.)因此吾人可以理解到,此份報告經過多年不斷修訂調整,其涵蓋內容若是完全依據法條要求,整體份量將會相當驚人。

不過若是讀者依據法條細查內容,其實就會發現到對外公開之非機密版本,並未涵蓋某些國會立法所要求之報告事項,因此機密與敏感議題與要求提報國會項目,自然就會被納入機密版本而無法被外人所知曉。所以讀者務必要牢記,這份報告是美國打算讓外界所知道內容,但絕對不是美國政府或是軍方所能掌握之全部底牌。同時更要理解,這份報告是可以對外界透漏之美國政策與立場,但絕對不能代表美國政府整個真正戰略算計與評估觀點。假若將對外公開之官樣文章與政治辭語完全當真,那就是閱讀者本身外行或是甘心受人左右!

Exercise Pacific Crown L R F B JS Izumo HMS Queen Elizabeth JS Ise HNLMS Evertsen HMS Defender HMCS Winnipeg RFA Tidespring 09092021 CREDIT MOD Crown Copyright在美國海軍妥善率惡化時,盟友"被迫"提供更多船隻進行巡邏以防範中國,這無疑也可減輕一部分負擔,也美其名曰"西方盟友協同行動,逼迫中方遵守國際規範"。(網絡圖片)

 

此外在2022年版報告中,儘管在其前言(Preface)最後提到「報告期程:本報告涵蓋涉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與軍事發展事項直至2021年底」(Report Scope: This report covers security and military developments involving the PRC until the end of 2021.)。但讀者若是仔細查閱該報告內容,其中提到多項發生於2022年事件內容,其中包括解放軍新艦艇成軍、8月份美國眾議院議長訪臺後之軍事施壓活動、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以及新任中央軍委成員,所以該報告真正涵蓋期程其實是到2022年10月下旬,而非該報告序言所稱之2021年底。

更重要的是在該報告封面最下方,明確寫出此項文件定稿日期為2022年10月26日(Generated on 2022Oct26),假若對比美國國防部在11月29日才對外公開該報告非機密版本,為何該報告定稿後,必須要耗費一個月才能正式對外公開,確實是耐人尋味。

但若是查閱前述美國2020年國防授權法案第1260節修法內容,當時修法曾針對2000年法條內容,要求國防部長在致送國會該份報告前,增列必須「適切諮詢其他聯邦政府與機構首長」(in consultation with the heads of other Federal departments and agencies as appropriate),就可看出其中玄機所在。

61701801 2467213263291247 4710520504467849216 n編按:中國軍力報告中指控中國將在13年後的2035年擁有1500枚核彈,這數量相當接近限武條約美軍部署在現役武器上的核武上限。不過問題是這種估計往往就很不靠譜,甚至可隨美軍自己亂說,而且若果美軍是拿這些說辭作為擴充核武庫的藉口,那另一方為保持核反擊能力,又是否也要跟隨?(網絡圖片)

 

換言之,在本份報告正式提交前,整個報告必須透過跨部會與機構協調機制審議其內容,所以在相當程度上,本份報告不僅限於國防部本身意見,而是代表整個美國聯邦政府國家安全體系與外交圈之集體觀點,而不能任由美國五角大廈閉門造車隻手遮天。同時白宮國安會必會參與協調諮商,因此該報告其實是代表整個行政部門政治意志與政策觀點,但卻未見得會見諸於對外公開非機密版本。

最後就要談到,為何本次美國公布該報告後,中國大陸不論外交體系抑或是解放軍,都未曾透過對外發言作業體系提出負面評議?其實真正玄機已經透露在該報告第168頁,「2021年美中防務往來與交流」(U.S.-China Defense Contacts and Exchanges in 2021)最後一欄:「依據2014年備忘錄-中國軍力報告書」(CMPR Briefing-Per 2014 MOU)。

LZKCTRhfLvIBiRfhzb0O8BTRNuAI 8xuNcmXKzXJlys編按:現時中美兩軍交流中中方最先頭代表,要算是已在任四年的駐美武官張力少將。(網絡圖片)

 

 

沒錯!美國國防部在致送美國國會與對外公開「中國軍力報告書」非機密版本前,確實是會依據2014年底,美國與中國大陸雙方國防部長Chuck Hagel以及常萬全所簽訂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和美利堅合眾國國防部關于建立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信任措施機制的諒解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BETWEEN THE DEPARTMENT OF DEFENSE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ND THE MINISTRY OF NATIONAL DEFENSE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ON NOTIFICATION OF MAJOR MILITARY ACTIVITIES CONFIDENCE-BUILDING MEASURES MECHANISM),通報中國大陸解放軍。

29862佩洛茜訪台引發台海史無前例大軍演及兩岸形勢高度緊張,但美軍那幾天的活動則十分詭異,甚至似乎故意避開解放軍軍演,實不排除事前曾與解放軍行溝通,只是,民粹政客過火行似日後似乎仍是很難避免,甚至還是有突發讓中美兩軍發生嚴重衝突的機會。(YOUTUBE截圖)

 

因此美國國防部在2021年12月3日公布2021年版「中國軍力報告書」前,特別在2021年12月2日以「美國與中國針對國防部2021年年度報告舉行工作會議」(U.S. and PRC Hold Working Level Meeting on DoD 2021 Annual Report)為題發布新聞稿,公布雙方在11月30日已就該報告舉行過工作階層會議,所以在對外公開前,解放軍就已經獲得美國國防部就該報告內容提出簡報。

而今年11月美國國防部部長奧斯丁與中國大陸國防部長魏鳳和,在柬埔寨出席東協防務首長擴大會議時,就已經在22日進行會談,此時美國年度「中國軍力報告書」業已於10月26日定稿,雙方會談時必然會成為對話議題,所以當11月29日對外公布時,中國大陸早就被美國國防部告知內容,此時要不要再刻意對其中論述公開表態,這就會成為評量雙方關係重要溫度計,更是考驗互動默契風向標。

DF 5silo編按:東風五型戰略導彈的發射井,西方指現時西北疑以導彈發射井的工程已陸續完工,但照片顯示仍未見井蓋,且也沒有裝填導彈的跡像。這些設施是否會裝導彈,或還只是備用發射井,目前還是不知道。中國國防部指責美國在中國軍力評估報告中,對中國核力量現代化指手畫腳、妄加揣測,實際上最應該深刻檢討反思自身核政策。美國擁有世界上最龐大核武庫,持續升級“三位一體”核力量,大力發展並謀求前沿部署戰術核武器,降低核武器使用門檻,通過美英澳三邊安全伙伴關系進行核擴散,日益成為核沖突的源頭。需要強調的是,中國堅定奉行自衛防御的核戰略,始終恪守任何時候和任何情況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把核力量維持在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網絡圖片)

 

大國外交向來就不缺暗盤交易,但若是將此等相互通報擺在檯面,卻還是不能看出其中玄機,那就不僅是眼瞎,而根本就是癡呆。臺灣是美國國會立法要求五角大廈提報「中國軍力報告書」時必須涵蓋項目,但臺灣是否能夠在公布前事先獲悉其中內容,還是要等到對外公開後,從網路上下載才能理解全貌,其實最能夠檢驗出臺北政治人物吹噓與華盛頓關係如何緊密,到底可信不可信?同時亦可看出臺灣能否獲得美國信任,通報與其切身相關之報告論述內容。假若臺北是被蒙在鼓裡,現實才是極度殘酷!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12-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