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祭日南京舉行儀式悼念日本侵華遇難同胞

2022-12-13 11:06:49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13 12:38:1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2132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進行升國旗和下半旗儀式,上午10時舉行公祭。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表示,國家公祭儀式宣示中國人民牢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堅定立場。

宣示不忘過去珍愛和平的立場

2022年12月13日是第九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上午8時解放軍三軍儀仗隊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集會廣場,進行升國旗及下半旗儀式,緬懷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國家公祭儀式上午10時舉行,公祭儀式開始時先奏唱國歌,再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默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發表講話表示,今天在這裡隆重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深切緬懷南京大屠殺的無辜死難者,緬懷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死難同胞,緬懷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緬懷同中國人民攜手抗擊日本侵略者而獻出生命的國際戰士和國際友人,表達中國人民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崇高願望,宣示中國人民牢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堅定立場。

蔡奇指,1931年日本軍國主義策動九一八事變,侵占中國東北全境。1937年蓄意製造盧溝橋事變,悍然發動了全面侵華戰爭。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野蠻侵入南京,製造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慘案,30萬同胞慘遭殺戮,無數婦女遭到蹂躪殘害,無數兒童死於非命,大量財物遭到掠奪,昔日繁華的古都成了人間地獄。侵華日軍公然違反國際法、一手製造的滅絕人性的南京大屠殺慘案,是駭人聽聞的反人類罪行,是人類歷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頁。日本侵略者的殘暴行徑,被永遠釘在了歷史的恥辱柱上,鐵證如山、不容篡改。

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中日關係

蔡奇稱,中日邦交正常化50年以來,各領域交流合作成果豐碩,給兩國人民帶來重要福祉,也促進了地區和平、發展、繁榮。中日雙方應該以誠相待、以信相交,總結汲取歷史經驗,從戰略高度把握好兩國關係大方向,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我們將始終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在南京開始長達四十多天的大屠殺,30多萬人死亡。2014年2月2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通過決定,將12月13日定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雖然國家公祭日以「南京大屠殺」定名,但公祭對象為「所有在日本帝國主義侵華戰爭期間被殺戮的同胞」。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12-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