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明年或不再列新冠、猴豆為「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2022-12-15 16:49:17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16 12:09:14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IMG 8907 768x576(圖片來源:Health Policy Watch

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14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他希望「明年某個時候,新冠疫情不再被視為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不過他同時強調,「病毒不會就此消失、它會一直存在,各國都需要學習應對新冠等其他呼吸道疾病」。

《路透社》報導,譚德塞在14日記者會上提到,「我希望這種自3年前在中國武漢爆發、已造成超過660萬人死亡的流行病將在明年某個時候不再被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譚德塞指出,一年前的這個時候,新冠病毒病每週造成 50,000 人死亡。上週,因新冠而死亡的人數則不到 10,000 人。他說,「宣布結束緊急狀態的標準將成為(世衛)緊急委員會 1 月份開會時的話題之一,他補充說。自 2020 年 1 月 30 日世衛首次宣布「新冠」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以來,到明年該日剛好是三年。

譚德塞還表示希望世衛明年也能夠宣布結束㺅豆(Mpox)為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他指出,目前有 110 個國家報告了超過 82,000 例病例,死亡率一直很低,只有 65 人死亡,而自今年 7 月以來,每週報告的病例數下降了 90% 以上。他說:「如果目前的趨勢繼續下去,我們希望明年我們也能宣布結束這種緊急狀態」。

譚德塞:各國不應以防疫為藉口製造競爭

面對世界各國衛生水平與經濟基礎發展的不均衡,譚德塞強調「新冠大流行」的重要教訓之一是需要各國加強合作與協作,而不是以防疫為藉口製造競爭和混亂。他補充說,儘管全球大規模推出新冠疫苗,但世界上收入最低的國家只有五分之一的人接種了,而低收入國家的許多人仍然無法獲得診斷和治療,長遠來講,這意味著全球對新冠病毒病的負擔只會增加。

在記者會上,世衛緊急情況執行主任瑞安(Mike Ryan)也發出警告,世衛在疫情初期在多國建立的監測系統正面臨被停用的風險,在欠發達地區根本負擔不起維持這些系統的費用;而發達國家也減少了對病毒的監測能力投資,取消了基因排序監測等,因為他們的系統由在能源及經濟危機下承受著巨大壓力。

每年花 2 萬億美元「自相殘殺」而不是公共衛生建設

譚德塞在記者會上也透露了他的故鄉埃塞俄比亞提格雷州(Tigray)最近發生的慘劇。他告訴記者,他近日得知他的一個叔叔在該地死於埃塞俄比亞軍隊與入侵的厄立特里亞軍隊的衝突中,事件中還有另外50多人被殺。去年,他的堂兄也在提格雷地區被炸死。

藉此,譚德塞在記者會上批評,在全球範圍內的戰爭和暴力每年使全球經濟損失約 2 萬億美元,預計今年全球軍費開支也將超過 2 萬億美元,他批評,「全球每年有 2 萬億美元用於殺人、自相殘殺」。

2020年11月埃塞俄比亞國防軍對提格雷州的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發動攻擊,爆發提格雷戰爭,這場內戰已經遭成數千人死亡,超過35萬人陷入飢荒中。

國際社會尤其西方國家在埃塞俄比亞內戰爆發後曾對該地區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包括糧食及醫療援助等,但自從今年俄烏衝突爆發以來,西方旋即陷入能源與經濟危機,導致對埃塞俄比亞的援助大幅減少;而埃塞俄比亞位處的「非洲之角」在過去兩年持續乾旱,造成糧食失收,這進一步加劇了當地的人道主義危機。今年以來,譚德塞已多次在不同場合談到此一事件。

世衛緊急情況執行主任瑞安也補充說,只有這些用於戰爭的平台不再被使用,我們才能宣布我們處於一個更安全的世界。「在保護和確保我們人民的健康和福祉免受同樣險惡的(疾病)影響方面,我們沒有採用(軍費開支)相同的原則。」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12-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