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補選結果出爐

2022-12-19 11:53:2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2192政府新聞處圖片

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補選18日舉行,是次補選共有六名候選人角逐四個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席,補選投票共有1307名選舉委員會委員投票,投票率為90.7%,黃錦輝、陳永光、何敬康、尚海龍四名候選人當選。

選委會界別補選投票率超過九成

2022年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補選18日上午9時舉行,是次補選共有六名候選人角逐四個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席,投票站設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選舉事務處亦於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設立投票站,予正接受隔離或檢疫而未能前往會展投票站的選委投票,至11時30分投票結束。

是次補選投票共有1307名選舉委員會委員投票,投票率為90.7%,黃錦輝、陳永光、何敬康、尚海龍四名候選人當選。特區政府安排新當選議員於12月19日10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宣誓儀式,並由特首李家超為當選議員監誓。

七屆立法會包括選舉委員會選舉的議員40人、功能團體選舉的議員30人和分區直接選舉的議員20人;原本由選舉委員會界別選出的麥美娟、張國鈞、林智遠、孫東四位立法會議員辭任議員席位,加入新一屆特區政府任職,是次補選即為填補該四個空缺議席。

「愛國者治港」後首次立會補選

特首李家超向補選當選議員致賀表示本次補選是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的首次立法會補選。特區政府依法組織這次補選,為有志參與議政的愛國者提供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期望四位補選當選議員盡職履行責任,在行政主導和「愛國者治港」原則下,一起創造具建設性的議政環境,與特區政府共同解決香港各種問題。

香港特區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陸啟康表示,本次補選投票和點票過程都十分順暢,各項補選安排充分體現公開、公平、誠實的原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曾國衞表示,特區政府期待新任議員能彰顯新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完善選舉制度確保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令特區的民主制度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憲制地位,讓社會重回正軌。新選舉制度設立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能達致突破利益局限性、地區局限性的目標,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從而提高特區的治理效能。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12-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