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研究指想當蜘蛛俠 需有145碼大的腳

2016-01-21 16:37:4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121 蜘蛛俠

【香港輕新聞】每個細路睇過超級英雄的電影之後,大概都會夢想成為懲惡揚善的蜘蛛俠。但近日劍橋大學一個研究,就打破小朋友們的夢想。據劍橋大學生物學家Walter Federle的研究結果,想像蜘蛛俠一樣貼牆行走,人類需要有穿145碼鞋的大腳,才能夠承受住他的身體。

Federle在科學雜誌《PNAS》上刊登了該研究結果,顯示當一種生物想粘貼在牆上,其體型與與接觸牆壁的表面面積必須成正比,例如一隻螞蟻貼牆的表面面積只有0.09%,而壁虎需要4.3%。至於人類就需要40%,而由於一個人通常能以身體其中一面貼牆,所以所需的表面面積就起碼要 80%。

0121 蜘蛛俠 1

而當人類試圖在牆壁上移動,提高雙腳或手臂時,接觸面積勢必會減少。Federle指,如果不想在移動的時候,從牆上掉下來,解決方案就是進化出更大的腳掌,粗略估計必須大到穿145碼(歐洲size)的鞋。

除此之外,黏貼力亦是一大重要因素,因為當一種生物變得更大更重時,就需要更高的黏貼力才可黏貼在牆上。而根據自然界的局限,基本上壁虎一般的體型已經是極限,由此可見人類理論上是無法變成蜘蛛俠。

By 2016-01-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