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所謂中國對非洲「債務陷阱」是話語陷阱

2023-01-12 16:10:4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1122外交部圖片

出任外交部長後首次外訪的秦剛11日於非洲埃塞俄比亞表示,非洲債務問題的本質是發展問題,中方對非融資合作主要涉及基礎設施建設和生產性領域,著眼提升非洲自主可持續發展能力;所謂中國對非「債務陷阱」是強加給中非的話語陷阱。

非洲債務問題本質是發展問題

出任外交部長後首次外訪的秦剛,11日於非洲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出席非洲疾控中心總部項目竣工儀式。外交部長秦剛同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在儀式後共同會見記者,駁斥所謂中國給非洲帶來「債務陷阱」的指責。
秦剛指,非洲國家近年積極致力於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但資金不足成為制約非洲繁榮振興的主要瓶頸,如何平衡發展融資與債務增長關係,這是各國在發展中必須直面的問題。非洲債務問題的本質是發展問題。解決非洲債務問題不僅要通過債務處理等手段治標,也要治本,提升非洲自主可持續發展能力。

中方將繼續尊重非洲人民意願

秦剛表示,中方對非融資合作主要涉及基礎設施建設和生產性領域,著眼提升非洲自主可持續發展能力。所謂中國對非「債務陷阱」是強加給中非的話語陷阱。中國在非洲開展的項目和合作為非洲發展和民生改善作出貢獻,非洲人民對此最有發言權。中方將繼續尊重非洲人民意願,立足非洲實際情況,通過中非合作給非洲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實現更好的共同發展。

非洲需要合作而不是陣營對抗

秦剛亦談及對第二屆美非峰會的看法,他指中美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世界和平安全與發展負有重大責任。中美關係不應是競爭關係,不應是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否則只會兩敗俱傷、讓世界遭殃。中美應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不應損害第三方利益,這才符合時代進步潮流,才符合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秦剛強調,沒有非洲的和平與發展,就沒有世界的穩定與繁榮。非洲需要的是團結合作,而不是陣營對抗,任何國家、任何人都沒有權力強迫非洲國家選邊站隊。非洲應該是國際合作的大舞台,不是大國博弈的角鬥場。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1-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