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回顧與展望——戰爭與和平

2023-01-30 21:55:55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08 21:52:32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328278俄軍無人偵察機進入現時仍在激戰中的胡歷達爾鎮中心區偵察。當地經過兩天砲戰後,已沒有一座建築是原完好的了。(圖片來自邱世卿先生FB)

 

爆竹聲中癸卯年翩然而至,在剛過去的壬寅年,新冠、戰爭可以說是世界的兩大主線。總體而言除了年初的北京冬奧會和年底的卡達世界盃能讓人短暫忘記了疾病和戰爭,短暫快樂一段時間以外,2022年是充滿動盪的一年。 

戰火下的歐洲

北京冬奧會拉開了2022年帷幕,當人們還沒從精彩的開閉幕式和激烈比賽中回過神來,2月份俄羅斯和烏克蘭就爆發了激烈的戰爭。這場出乎全世界人意料,但似也在預料之中的戰爭,自爆發後各方對戰爭時長的預測,從一個月到三個月再到入冬前結束,已經逐步演變成一場漫長而持久的低烈度消耗戰。

32040276850 n編按:初冬烏軍攻勢停頓後,戰線重點就轉移到馬林卡、巴赫穆特和蘇勒達爾,尤其是後兩者。俄軍及瓦格納僱傭兵利用秋天時已佔領的西邊高地作為砲擊兩市的陣地。由於兩市均是頓巴斯前線的重要節點,逐吸引很多烏軍部隊防守,而砲擊又不斷消耗烏軍戰力,就算西方傳媒也不得不承認這是一台絞肉機了。就在文章尚在編輯時,蘇爾達爾已經被俄軍攻佔,而阿特穆也只餘下一條公路可運進補給品。(網絡圖片)

 

以美國和北約為主的力量,在烏克蘭這塊土地上和俄羅斯展開了一場磨盤式的戰爭,美國的目的就是拖垮俄羅斯,消耗歐洲;俄羅斯的目的就是劃清紅線,阻止北約的東擴。經過近一年的廝殺,雙方的戰線已經趨於穩定,未來的一段時間戰火還是僅僅在烏克蘭東部地區燃燒。

298971144 738573590792938 5169209970165729154 n一輛損壞後被丟棄的烏軍T-64B型坦克。歐洲大力支援坦克,更多是因為烏軍的主戰坦克已消耗大半.......(網絡圖片)

 

這場戰爭最令人震驚的是,自二戰以後,歐洲70多年第一次爆發大規模的交戰(1999年南聯盟戰爭不算,畢竟那是一面倒的轟炸),而且戰火離歐洲的發達地區、心髒地帶如此之近。一向自視高度文明高度發達的歐洲,也爆發了如此慘烈的廝殺,確實讓很多歐洲人感到無法想像,畢竟這種戰事上次發生在身邊,還是他們爺爺奶奶時的事請。

雖然開戰後歐洲各國急於撲滅戰火,法德等歐洲大國都開始外交斡旋,很可惜現在的歐洲已經不是歐洲人的歐洲了。無論法德如何努力,都頂不住美國以及他的鐵杆小弟們一心搞事的想法,戰爭一直持續到現在,也不見停火以及和平的跡象。

QQWA編按:俄烏戰爭更大問題是包括西方在內,很多各類武器似乎已流入黑市,甚至已出現在墨西哥毒販武裝中。這似乎只會更方便恐怖份子利用更重型武器發動更大規模的恐襲而已。

 

新冠智能化

卡達世界盃拉開大幕,2022年即將進入尾聲。當美斯終於舉起他夢寐以求的大力神杯後,世界盃給全世界人民帶來的歡樂和熱度還沒褪去,新冠又向全球亮出它的獠牙。隨著中國三年的嚴控防疫政策解封,在全球肆虐三年的新冠病魔,瞬間席捲中國大地。短短的一個月時間,在全國搶購藥物、搶醫療資源,給國人造成了巨大的傷害後,病魔悄然退場。專家預測的第二波疫情並未到來,國人終於從壓抑三年的疫情之中走出來,迎接2023年春節。

20220329130701278編按:上海3至4月半封城圍封檢測的時期,最高每天確診數達16000宗左右(含無症狀及有症狀)。積極圍封與消極共存兩種抗疫態度,由這時開始不斷爭持,最終因為Omicron 傳播能力太彈及經濟損失很大,中央政府最後還是選擇了開放共存的策略......(圖片來自連結1)

 

雖然此前很多人高呼新冠是大號感冒、新冠已經是輕症,結果卻是各種的打面:自新冠爆發以來,美國的人均壽命連續兩年下滑,2021年已經下降到76.4歲,這個下降幅度比兩次世界大戰時都要大。而2021年中國的人均壽命是78.2歲,這是自有國民人均壽命統計資料以來,美國的人均壽命第一次被中國超過。專家可能會講大話,而統計資料不會,所以宣傳新冠很輕的、新冠是大號感冒的言論筆者認為其心可誅,而批評中國防疫政策的,亦是別有用心。

新冠這個過去三年全球的熱點,已經在人類的流行病歷史上寫了濃重的、鮮血淋漓的一筆。目前看來它的危害性已經不亞於當年的西班牙流感,而且更為可怕的是這個病毒展現了異於其他病毒的「智慧」:自2019年12月新冠出現算起,阿爾法、德爾塔、奧密克戎各種能夠規避人類剛剛建設好的醫學攔截手段的變異毒株,都能夠以驚人的速度出現,這個病毒的危害性絕對不是以往歷史上出現過的流感、非典、天花、黑死病這些能夠相比的。這種無論如何都不像自然界產物的病毒,帶給人類的都是無盡的折磨,也許在未來人類才會知道是誰人打開了這個潘朵拉魔盒。

 

r7dogiA編按:默克爾於2021年「退位」,其外交手腕沒能繼續影響歐盟,也沒能影響俄國了,結果形勢好像就一潰千里似的,歐俄關係已經缺裂,德國某位綠黨女外長更直呼德俄已在戰爭狀態......(Youtube擷圖)

 

奢望的和平

2023年會帶給世界以和平?戰勝新冠?這都是美好的願望。

俄烏戰爭至今仍看不到停止的跡象,和平的唯一可能就是幕後的大BOSS們吃飽飲足,才會以強制性的命令終結這種不義戰爭。但即使強制性的帶來和平,也只能是短暫的。筆者多次強調,國與國之間的領土之爭永遠都是零和博弈,想雙贏是做不到的。本來是同宗同祖的烏克蘭和俄羅斯,為了土地撕破臉皮打得血流成河,這種仇恨沒有百年是化解不了,即使是過了一百年也不容易化解。

29862佩洛茜訪台引發台海史無前例大軍演及兩岸形勢高度緊張,但美軍那幾天的活動則十分詭異,甚至似乎故意避開解放軍軍演,實不排除事前曾與解放軍行溝通,只是,民粹政客玩火行為日後似乎仍是很難避免,甚至還是有突發讓中美兩軍發生嚴重衝突的機會,尤其是同樣好戰的新議長麥卡錫聲稱要於4月訪問台灣時........(YOUTUBE截圖)

 

國際環境如此,2023年的台海局勢非但不會平靜,也有可能變得更加複雜嚴峻。就在最近兩個多月,已經有8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官員或議員竄訪台灣,而2024美國大選和台灣地區 「選舉」在即, 2023年各種勢力角逐,台灣島內政治生態必將波譎雲詭,政局衝突加劇不可避免,果真到了擦槍走火之時,戰爭必將成為台獨勢力的挽歌。

而大陸提出的新時代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必然是2023年對台政策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要記得:對於在2023年中美可能發生的衝突,尤其是台海問題、南海問題,中美兩國無論是經濟對抗還是軍事紛爭,「蠻夷畏威而不懷德」,只有自身的強大,才有公平的話語權。

aa73981fe4e5編按:美國國內矛盾極度激化,民粹橫行,各級議員選舉都著重突出自己立場(即使是無理取鬧甚或極端政治思想也好),更大問題是,原本和選舉沒有關係的外交事項都給他們拿來宣傳政績之用,結果變成「競選活動搞到國外」,原本只屬少數精英制訂的外交事務,都給民選議會干涉了,這更給民粹主義更大的機會,同時令中美關係變得更不穩定,非常危險也極不負責任。(照片來自DPA)

 

去年年底,內地社交媒體上就開始流傳一句話:「2022年可能是過去十年中最差的一年,但也會是未來十年中最好的一年。」這句話未免過分悲觀,因為人類的發展史,本就是不斷在困境中求生,在未知中探索,在變化中適應,在毀滅後重生的歷史。潮水漲落,陰晴圓缺,每個年代有其獨屬的困境,每個年代也有祂自有的解法。歷史告訴我們這個世界沒有什麼是一成不變的,除了變化本身。而面對變化而我們能做的,就是擁抱變化。時間終會過去,傷口終會磨平,明天的太陽還是照樣會高高升起的。在此,也祝願各位讀者兔年大吉、身體健康、闔家幸福!

297382CD編按:去年8月演習中正在發射、同樣在火控上十分網絡化的PHL-16型重型火箭砲。島上KOL不斷的愚民言論,例如什麼財經網美之類,以為繼續玩民粹、民眾不重視對方的警告就可以高寢無憂,殊不知這可能只會害死自己和親友每一個人而已。(網絡圖片)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3-0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