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氣球事件無損美中關係 白宮指布林肯無取消訪華

2023-02-07 11:37:10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09 13:28:5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2074President Joe Biden FB/網絡影片擷圖

美國總統拜登6日表示,氣球事件無損中美關係,他又指自己一直認為要盡快於適當時候擊落氣球,但聽從軍方意見不在陸地上空擊落,美方已向中方表明如何處理氣球。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指,國務卿布林肯只是押後訪華,並沒取消行程。

拜登認為事件無損美中關係

美國總統拜登6日表示,一直都認為要盡快於適當時候擊落氣球,他聽從軍方的意見不在陸地上空擊落,他認為氣球事件無損中美關係,強調「做正確的事」,並不是「削弱或加強」的問題,這是事實,美方已向中方表明處理有關氣球的方式。

面對共和黨人批評太遲將氣球擊落,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解釋指,軍方顧問認為,在海上擊落氣球可以有效利用氣球殘骸,強調拜登已下令加強防禦中國間諜活動,提高偵測中國氣球的能力。

布林肯訪華行程並沒有取消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美方正在打撈被擊落的中國氣球殘骸,殘骸將交由情報專家分析,美方沒有計劃將殘骸交還中國;因應美方指氣球事件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決定推遲訪華行程,柯比指只是布林肯訪華行程押後,並沒有取消,在合適的時候將與中方商討新的訪華安排。

中方指雙方要妥善管控分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6日表示,中方始終按照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看待和發展中美關係,同時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毛寧重申,這次中國民用無人飛艇誤入美國領空,完全是意外偶發事件,但考驗的是美方對穩定和改善中美關係的誠意以及處理危機的方式。美方應當同中方相向而行,妥善管控分歧,避免誤解誤判,破壞互信。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