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公布打撈氣球照片 稱中方拒安全通話請求

2023-02-08 10:47:08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08 10:54:0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2081美國海軍圖片

美國海軍7日公布多張照片,顯示美軍乘坐海軍快艇在南卡羅來納州海域打撈被擊落的中國氣球殘骸;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稱,在美軍擊落氣球當日,美方曾向中方提出雙方防長進行安全通話,不過中方拒絕請求。

美方稱殘骸不會歸還中國

美國海軍7日公布多張照片,可見有乘坐海軍快艇的美軍,在南卡羅來納州(State of South Carolina)海域打撈被擊落的中國氣球殘骸的情況,由公布的照片可見,白色氣球的外層包覆著部分支架等結構。美方曾宣稱氣球殘骸不會歸還中國,預計殘骸會送到默特爾海岸(Myrtle Beach)以南的海岸警衛隊基地,最終將運抵FBI實驗室或其他單位分析。

氣球設備細節仍未有公布

美國北方司令部司令范赫克(Glen VanHerck)表示,為防氣球裝有爆炸品,軍方已採取預防措施,他指氣球殘骸分散於將15公尺深的水域,其散落面積約等同15個美式足球場。美國國防部指,暫時未知打撈行動需時多久。目前美方亦未有公布氣球具備偵察能力與裝載設備等細節。

美方指中方拒絕安全對話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賴德(Pat Ryder),美方在4日採取行動擊落中國氣球後,隨後向中方提出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進行安全對話的請求,「不幸地中方拒絕請求」,又指美方將繼續致力於開放溝通渠道。

外交部重申事件純屬意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7日上回應美方不將氣球殘骸歸還的取態時強調,「氣球不是美國,而是中國的」,重申事件是意外,沒有對美方人員和安全構成威脅;美方本來應當以冷靜、專業、非武力的方式妥善處理,但是美方執意動用武力,明顯反應過度。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2-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