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從科技層面論斷兩強氣球爭議是非

2023-02-12 14:16:27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13 16:47:18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DSC 9328編按:二月初在美國西北部上空出現的中國民用氣球 / 飛船,美國一直指為間謀氣球,但說法多次前言不對後語。(網絡圖片)

 

中國大陸浮空飛航載臺現身北美大陸,引起北京與華盛頓相互間外交紛爭,目前在美國軍方運用武力,將其擊落墜於海中後暫告平息,但是後續必然還會繼續餘波不斷,兩強在外交戰線與國際社會,必然會就此大打輿論戰、法律戰與宣傳戰

但就此飛航儎臺為何會在北美大陸現身?卻變成美國與中國大陸各持己見之羅生門,假若對此進行政治解讀,必然會引申詮釋出諸多陰謀論,但唯有從技術面切入判斷,才有可能讓整個事件見真章。

message edit編按:JP-AEROSPACE一種多衍架式浮空觀測站,和幾種大型浮空氣球的載荷相似,只是掛上多個小氣球。(網絡圖片)

 

首先就此等充氣式浮空飛航儎臺來說,人類社會經過數百年來投入研究,多半都已經將能夠在對流層(Troposphere)範圍內活動之該類儎臺,發展至相當完整;因此目前各國在過去幾十年來,所致力研究類型,就向上逐漸邁向在平流層(Stratosphere)滯留或運動之空浮飛航儎臺。

假若讀者透過網路以關鍵字「平流層飛艇」搜尋,其實就會發現各國多個企業與研究機構,目前都投入研究發展此等飛航儎臺,不論要以氣球、飛艇或飛船稱呼此種飛航儎臺,其基本運作原理相當類似,但浮航運動能力差別就相當明顯;而中國大陸在平流層飛艇技術發展上確實展現出相當實力,此亦就是為何美國要趁此機會將其擊落,表面上聲稱是要檢證其是否承載偵蒐裝備,但真正目的其實是希望能夠從中獲得平流層飛艇技術資訊。


 介紹大氣層分層情況及內容的教學影片。

 

為何此具無人飛艇會飄流到北美大陸上空?首先要從大氣結構談起,大氣層基本上分為對流層(Troposphere)、平流層(Stratosphere)、中氣層(mesosphere)以及熱氣層(Thermosphere)四層。其中對流層高度是0至7到11公里,平流層高度是7到11公里至50公里,中氣層高度是50公里至80到85公里,最後熱氣層高度是80到85公里至600公里。

1902年由於法國氣象學家德博(Léon Teisserenc de Bort)和德國氣象學家阿斯曼(Richard Adolph Aßmann)經過協調,各自發表其觀察研究成果,證實從地面起算高度11至14公里左右,亦就是位於平流層下部之底端處,大氣層溫度相當穩定,因此可定義成等溫層(isothermal layer);因此許多人會將整個平流層都視為等溫層,其實這是嚴重誤解。

63e22522297fa7417d4ff50d編按:美國在1950年代末期,尤其是蘇聯擊落CIA犯境偵察機U-2開始,就嘗試用高高度氣球對蘇聯境內進行偵察。由於氣球起飛地點大多在蘇聯南部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的美軍基地,飛行誤差會少很多,蘇聯當時也沒法攔截這高度的汽球。需要留意的是,若果放出氣球的位置愈遠,因風向轉變引發的誤差可以愈來愈大。(圖片來自連結)

 

由於平流層上下移動氣流對比對流層來說相對較弱,並且主要流動是在水平方向,而且若不是遇到高速氣流(Jet Stream),原則上流速亦緩慢穩定,因此各國才想到運用此段大氣層來發展平流層飛艇,特別是希望讓此種飛航儎臺能夠在特定地面上空滯留,以便擔任廣播通信中繼儎臺,或是運用各類感測器,執行對太空、空中甚或是對地實施偵蒐警戒監控以及科學研究任務。

328983832 1548670258957118 1478300608589476259 n 1編按:如果屬於對流層觀測用的氣球在強風吹或者高度失去控制,很可能則會誤入更高的平流層的西風帶,然後以擺動方式給捲到加拿大與北美地區,然後再轉向東北轉入北大西洋最北端。如果剛好遇著冷氣團由北極南下,就可以吹向更南方向。而需要留意的是,一月底時剛好有極強的冷氣團由北極南下,導致嚴寒天氣,而氣球在阿拉斯加上空就剛好遇到這氣團……(綢絡圖片)

 

針對此次浮空飛航儎臺現身北美事件,許多評論者都聲稱飛艇在平流層活動,基本上不可能進行遠程飛航,但此種說法顯然是項誤解。事實上高速氣流(或稱噴射氣流、高空急流)是集中在對流層頂或是平流層底部流動,因此原先並不打算運用高速氣流運動之平流層飛艇,遇到高速氣流將其帶離原先飛航計畫區域時,假若其所配備之運動機件,無法抗拒與脫離高速氣流時,對其來說自然就是不可抗力(force majeure)。所以就中國大陸所表述其為無人飛艇遭遇不可抗力,因此飄流進入北美上空說法來看,確實是有其可信度。

不過話說回來,軍事單位與情報機構運用浮空飛航儎臺結合高速氣流,承載偵蒐感測裝備,實施跨境入侵他國情報蒐集任務亦已行之有年。再加上人類對於高空氣流預報能力,目前已經相當成熟;所以運用高速氣流推送浮空飛航儎臺,亦是相當合理。所以美國認為中國大陸飛航儎臺具有實施情報偵蒐嫌疑,其實亦是立論有據,不能算是空穴來風。

 16538編按:據所知這是JP Aerospace一種高空監察氣球。事實上,如果利用光伏板產生的電力推動螺旋槳,那推力只能用小得可憐來形容,若遇上大風,氣球很大機會是無法控制,隨風飄去.......(網絡圖片)

 

不過運用高速氣流進行飛航運動,確實相當類似在急流中泛舟,假若本身自主運動能力有限,最後會順勢運動到何處,其實是很難把握,會不會誤入不想進入之敏感空域,確實風險極高。所以究竟真相如何,恐怕還是要從其他面向進行判斷。

許多軍事愛好者與航空迷都未曾注意到,依據1947年《芝加哥國際民航公約》(CICA: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附件十五「國際民航公約之飛航資訊服務」(Annex 15:Aeronautical Information Services of the 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在施放與回收浮空式飛航儎臺,其中包括氣球在內,都必須發布「飛航安全通報」(NOTAM:Notice to Airmen或Notice to Air Missions)並且詳細列出預定飛航計畫;但許多單位並未完全遵從規範(編按:這是全球各國普遍疏失,甚至連歐美政府公部門都會疏忽)。

165389359841 1編按:過去沒有ADS-B或應答器的年代,曾經發生軍機與民航相撞的慘劇,故在空域密度高的地方飛行的軍機,通常都會開動ADS-B系統以茲識別。事實上如果民用監察氣球都能使用ADS-B,對航空安全和防止誤入國境都有一定幫助。(圖片來自Flightradar 24網站截圖)

 

筆者在本次事件後,曾經數度撰稿指出,中國大陸在當初施放飛航儎臺時,以及當其遭遇不可抗力因素而飄向北美大陸時,若未發布「飛航安全通報」事先說明飛航計畫或是提出可能影響民用航空活動警訊,那就會跳到黃河都洗不清。

除此之外,有很多浮空式飛航儎臺都比照民用航空器,配備有ADS-B與辯證答詢機。因此不論其位於何處空域,其身分識別相當清楚明白。同時由於提供位置、高度、航向與速度等相關飛航資訊,亦有助於民用航空器避讓,有利於維護飛航安全。就這個層面上來說,中國大陸確實存在改進空間。

 32999編按:有趣的是,當美國第二次擊落進入阿拉斯加上空不明國籍一個汽車大小的氣球後不久,有氣象觀測的發消友指NOAA在阿拉斯加上空編號為12z的氣球似乎失去訊號,至現時為止NOAA仍未回應此事。(圖片來自Twitter)

 

本次事件發生後,各國都好像罹患氣球驚恐症,航空迷到處搜尋空中氣球與飛艇之飛航活動,紛紛懷疑受到他國從空中入侵,許多飛航網站與民航管制單位要安撫公眾情緒,就直接公布此等飛航儎臺透過ADS-B與辯證答詢機,所提供之飛航資訊,如此一翻兩瞪眼,讓任何方面對無法趁機亂做文章。

儘管目前就國際法條來說,對於領空高度並無定義;但不論就卡門線(Kármán line:83.6公里或51.9英哩)、國際航空聯盟(FAI:Fédération Aéronautique Internationale)所主張之100公里,或是美國空軍和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所認定之80公里(50英哩)來說,中國大陸飛航儎臺確實是進入北美加拿大與美國領空,而且北京對此亦無任何異議,顯然就此點來說並無爭議。

3289編按:美軍日前在殘骸化驗仍未有任何結果時,單單從U-2拍到的天線結構就指這是信號搜集飛船,屬監聽範圍,這就未免有點強辭奪理。直到現在美軍仍未有發放任何關於飛船殘骸的報告(甚至有官員指不急於現在發報告),單憑未公開的天線影像就斷定其作用,但又沒能講出能監聽什麼波段,這不就相當於狼對小紅帽說:我說你有你就有?(兩圖均來自The Drive: Warzone)

 

不過當美國擊落該飛航儎臺後,從其殘骸中找到推進器、方向舵與太陽能板,就直接公開推論表示可就此認定該飛航儎臺就是情報偵蒐氣球,這種態度就線然是政治解讀無限上綱。此因不具備情報蒐集或是區域監控作業能量之浮空式飛航儎臺,亦會有可能具備同樣之運動控制機件與電源供應裝置。假若華盛頓決心要以此作為後續進行國際宣傳戰資本,甚至在法律戰線上與北京開戰對壘,恐怕還是要拿出偵蒐與資料收集裝備作為證據。

最後是要提到北京向美國要求歸還該具飛航儎臺殘骸,華盛頓到目前為止尚未鬆口,許多網路論戰都類比成非法入境者被擊斃後,執法機關不願歸還遺體。此種觀點其實並不理解,真正因素是由於美國刻意將該飛航儎臺定位成軍事情報蒐集載臺,所以才推託歸還殘骸。

Laika ac USS Pueblo 7960099660編按:情報搜集船USS Pueblo因誤入朝鮮領海而被俘。現在仍泊在朝鮮港口,作為朝鮮重要宣傳景點。(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假若真是如此,美國國防部不妨思考1968年1月23日被北朝鮮所扣留USS Pueblo,美國不斷要求北朝鮮釋放該艦,同時亦不讓該艦除役,但直到目前為止,不也是被當成戰利品沒有歸還嗎?華盛頓如此做法,難道不會被人批評為行徑與平壤並無任何不同嗎?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3-02-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