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無人機於黑海受損墜毀 俄國防部否認兩國軍機相撞

2023-03-15 12:13:2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3153MQ-9無人偵察機(美國歐洲司令部圖片)

美國軍方14日表示一架MQ-9無人偵察機在黑海上空遭兩架俄羅斯蘇-27戰機攔截,其中一架俄軍軍機撞及無人機,無人機其後墜毀,形容俄方行為魯莽。俄國防部否認兩國軍機曾有相撞,指該美國無人機是因為自身急劇擺動,導致失控而墜毀。

有美方官員指碰撞並非故意

美國歐洲司令部14日表示,美軍一架MQ-9無人偵察機14日在黑海上空的國際空域,遭兩架俄羅斯蘇-27戰機攔截,其中一架俄軍軍機撞及美軍無人機,無人機受損墜毀。這是自年俄烏戰事展開以來,首次公開承認的美俄軍方正面衝突。

美國軍方指俄軍戰機數次飛越美國MQ-9無人機,並施放燃油,MQ-9的螺旋槳,MQ-9遭其中一架俄軍戰機撞擊,其後損毀墜落。有美國官員指,涉事的俄軍蘇-27可能亦受損,可見碰撞並非故意的。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空軍准將賴德(Pat Ryder)指,俄軍飛行員的行動,很明顯這是「不安全、不專業」的,又稱美俄軍方高層事後沒有直接交流,又透露美國國務院就事件正在向俄羅斯政府表達擔憂。不過,賴德拒絕透露該墜毀的MQ-9 無人機是否配備武器及著陸地點。

美方將持續於該區執行任務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被問及事件時表示,俄方於有關區域的攔截行動並不罕見,然而是首次造成飛機墜毀,認為事件反映俄羅斯行為不專業安全,而且魯莽;他指總統拜登聽取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的匯報,美方會向俄羅斯表達對事件的關切,事件不會阻止美方持續在該區域執行任務。

俄國軍方否認兩國軍機相撞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引述俄羅斯國防部指,美國無人機MQ-914日飛越克里米亞半島地區黑海,朝俄羅斯國界方向飛行,因為自身機身急劇擺動,於14日墜入黑海;俄方戰機未有與其接觸,亦無使用武器,其後返航。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3-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