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唇魚認得自己樣子?日研究首證有魚類通過鏡子測試

2023-03-16 13:03:5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3163網絡影片擷圖/維基百科圖片

日本大阪市立大學團隊近日發布研究,首次證明裂唇魚(又名﹕清潔魚、醫生魚)可以通過判斷動物自我識別能力的「鏡子測試」,裂唇魚可在鏡中、甚至在相片中辨認出自己。此發現顛覆吾人對魚類認知能力的刻板印象,生物「腦袋愈大愈聰明」的說法值得重新思考。

首次證實有魚類通過鏡子測試

人們常將一些記性不好的人形容為「金魚腦」,普遍認為魚類的認知能力不高。日本大阪市立大學團隊於2月發布有關裂唇魚( 學名﹕Labroides dimidiatus ;又名﹕清潔魚、醫生魚)自我認知能力的研究,首次證實有魚類通過判斷動物自我識別能力的「鏡像自我認知測試」(Mirror Self-Recognition Test)(或稱為「鏡子測試」Mirror test)。研究顯示,裂唇魚不單單可以在鏡中辨認出自己,亦能夠在照片中將自己辨認出來,亦可以區分出自己和其他魚的外觀。

覆吾人對魚類認知能力的認識

研究的第一作者、大阪市立大學研究生院特聘教授幸田正典表示,裂唇魚就如人類一樣,看到自己的臉後辨認出自己,結果顛覆吾人對魚類認知能力的認識;人們普遍認為,生物的腦袋愈大,代表愈聰明,現在是時候應該重新審視這個假設。

研究團隊指,這次實驗採用體長為12公分的裂唇魚作為實驗對象,由於裂唇魚具有較強的領地意識,所有實驗對象對並非自己的陌生魚照片採取攻擊的姿態,然而當看到自己的照片時,就沒有展示出敵意。

裂唇魚可由照片中區分出自己

團隊又將給予實驗對象裂唇魚觀看的照片加上標記,在實驗對象自身照片魚喉部位加上如寄生蟲的顏料,八條實驗對象在觀察照片後,有六條會游到魚缸底部並磨擦喉部,意圖擦走寄生蟲;但實驗對象如果看到其他魚的照片,即使該照片亦加上同類的標記,全部實驗對象都沒有磨擦喉部行為。

貓狗猴子都無法通過鏡子測試

科學期刊《Science News》引述動物行為學家巴爾科姆 (Jonathan Balcombe)表示,該研究「穩妥及相當出色」,人們不應該對魚類具有自我意識感到驚訝,魚類已經證明具有複雜的行為,包括使用工具、計劃和協作,認為「現時應該停止將魚類視為脊椎動物的次要成員」。

「鏡子測試」(Mirror test)是動物自我認知能力的測試,目的判斷動物是否有能力將自身在鏡子中的影像辨認出自己。目前通過的動物種類非常少,只有黑猩猩、亞洲象、瓶鼻海豚、喜鵲等,而人們覺得非常聰明的貓、狗,甚至乎是猴子都無法通過。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3-03-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