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William:土耳其軍用航空新里程 MMU戰鬥機滑跑開始

2023-03-18 16:13:45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20 10:03:03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FrZmv WIAISbSw在土耳其當地時間3月17日清晨(香港時間大約中午),組裝完成的MMU戰鬥機終於開始滑跑測試。(圖片來自連結)

土耳其近年國防工業本土化計劃似乎未受近年經濟低迷所干擾,大部分項目都有序進行,而昨天該國最重要的項目MMU未來戰鬥機(前稱TAI TF-X)亦進入新階段,根據土耳其軍事新聞網站SavunmaSanayiST.com報道,該機原型機已於3月17日拖出廠房,並在跑道上進行高速滑跑試驗。早前已傳出該機可於2023年底開始試飛,比原定早了兩年左右,很多軍事媒體曾對此表示存疑,不過既然高速滑跑已能開始,那半年內首飛也不是難事(如果沒有發現嚴重問題的話)。

33612KF-21和MMU似乎都有更厚的機背,這當然和加強內油搭載量有關,畢竟隱身戰鬥機不傾向帶外置可棄油箱作戰,內油量必須增加。不過這似乎也和設計團隊想爭取最大內部彈葯載荷,故傾向以更大機背來佈置引擎室和進氣道,以增加彈艙體積有關,這點對於需要佈置更大型彈艙及側彈艙的MMU似乎更為重要。(圖片來自連結1連結2)

 

相對於韓國的KF-21,MMU尺寸更大(至少多長2公尺)且全重更重(預期全重多2噸,和F-35系列中最輕的B型相若),更接近一種中重型戰鬥機,例如引擎就換上F-15所用的F110-GE-129E兩台。由任務載荷及加萊特進氣道可見,MMU似乎走接近F-22的高速路線,這是因為該機仍然沿用類似F-22用的加萊特式進氣道,該進氣道的一些設計(如進氣道隔板)會對前方隱身構成一定影響,但結構與製造工藝較簡單且高速時空氣壓縮能力比較好,被認為是一種有利於超音速飛行的構造。

336122700 529889922631988 3294572358136974231 n2022年前MMU的公開設計一直是這樣(左圖),是個比F-22更深的主彈艙,但直至滑跑當日才公開的資料顯示新設計佈局(右圖)。這種佈局改變會涉及機身內構全線改動,幾乎就是推倒重來,所以現在真搞不懂究竟是舊設計真的曾經過全面修改,還是之前內構連等比例模型都是騙人的。(網絡圖片)

 

另一方面,該機的彈艙在這兩天之前,公開的訊息一直很少,甚至未見過實物,韓國早就表明現時KF-21是有預留位置作為彈艙,並在製作過程中就早已公開設計及其大概尺寸,並聲言至少要到二期原型機才開始測試,然而TFX發展方一開始就表明會裝彈艙,但就一直沒有顯示哪怕是預留位置的實物。單純由過去宣傳的CG看來,該機配備的彈艙似乎更為巨大,可輕易塞入導引滑翔炸彈或一種類似挪威/美國合作JSM導彈的陸攻導彈SOM-J,似乎比F-22更深且內部空間也比F-35的彈艙大!

tiqe92MMU側彈艙(左,似乎仍是預留位置)和縱列式雙主彈艙(右)出現了,彈艙佈局令人意外,而且機身的主彈艙這樣佈置,有機會十分長,甚至可掛入1000公里以上航程的戰略級巡航導彈。需要留意的是,據知MMU也會配備尾錐雷達,而由尾錐使用複合材料蒙皮製作,這點所言非虛。(圖片來自連結)

 

到滑跑測試開始後,這兩天陸續放出的照片更令人嚇一跳,因為……之前一直沒有提過的側彈艙卻似乎出現了!要知道五代機的中型機如F-35系列、KF-21和印度AMCA都是沒有側彈艙,SU-57很取巧的搞了個邊條彈艙,而SU-75更是利用主起落架艙延伸搞了兩側各一個很小的,只有F-22和殲20搞出獨立的側彈艙而已,MMU可是第三個了!更妙的是主彈艙布局很可能就是SU-57的縱列雙彈艙!而且這個主彈艙似乎可以安裝更大型的彈械,因為其深度可以比SU-57弄得更深,在彈械搭載限制上可說更小!

 b7bb37911現有證據下,有90%把握肯定MMU是用類似SU-57的縱列彈艙,但SU-57由於氣動結構和SU-27類近,彈艙的深度不夠且似乎影響機脊的結構強度(其中一架原型機似乎是機脊結構強度受損而報廢),但由現在所見的MMU機框結構和氣動外形,其機脊結構似乎更厚實,且彈艙也肯定更深。(網絡圖片)

 

另外在氣動上雖然隱身戰鬥機基本布局都沒大差異,且也和KF-21一樣比較接近F-22但更接近中單翼機(類似F-35),不過駕駛艙部份卻抬得似乎很高,而更奇怪的是(同時也是和之前公開的CG想像圖最大的差異),雙垂尾是插在引擎艙上方,這和過去其他隱身機設計有很大不同,且這種雙垂尾佈局過去只出現在F-14及SU-27最初原型機T-10上。

336067506 3506744252948714 2544859762727261479 nMMU垂尾位置和F-14A及T-10 第4號原型機比較,後兩者都有略略外傾,但MMU外傾更大。(圖片來自連結1、連結2及其他網絡圖片)

 

過去隱身機的垂尾佈置在平尾和引擎艙之間,事實上有把引擎艙部分圓弧面遮住,減少可能造成的正側面電磁波散射,但就一些RCS原則去看,側面的隱身能力不單因為暴露更多孤面而有所減弱,弧面散射更可能會反彈至垂尾再向周圍散射,可能形成更大的RCS面積,這設計實屬奇怪,不過我不是肉眼RCS測量器,實際的隱身效果還是要看之後的表面加工及隱身處理實效而定。不過根據過去的一些設計經驗,這種佈局的優點是垂尾的控制結構可以造得簡單些,垂尾也可著量縮小,其實可減輕機身後部的重量,估計是和原設計被認為超重,而進行減重妥協有關。

large EJ200EJ200引擎內構圖。F-110雖然有非常大的推力,但其旁通比通0.76,加速反應和高空高速性能其實比較低。EJ200系列則是旁通比只有0.4,加速性、超音速性能其實更好,高空推力損失較低,裝了甚至有機會讓MMU獲得超音速巡航能力(EF-2000本身就可作1.4M低超音速巡航),所以EJ200系的次世代增推型仍然是土方一直掂念的選項之一。(圖片來自連結)

 

關於引擎方面,現時似乎仍然使用美國授權生產的 F110-GE-129E型引擎,但因為首批次只有10個引擎,而且土耳其也擔心美國因國際政治原因會自行取消或限制往後的授權生產,加上就推重比而言該引擎仍未超過8,屬上一代產品,現時土耳其還在尋求更輕、更高推重比而且在授權生產上限制更少、更可靠的型號,例如勞斯萊斯的EJ-200系列增推衍生型或俄國的產品33系列。至現在可知,引擎方面仍然是三家爭雄(兩家國內公司加一間國際企業,其中一家獲授權生產F-110改良型引擎,一間似乎正與俄國土星科研生產聯合體洽談中,一間是THALES和勞斯萊斯合作的設計團隊)

FrMh33有一點要留意的是,土耳其MMU的原型機完成度似乎比KF21還高,因為其部分外艙口已開成低RCS的鋸齒狀,EOTS窗口也已備妥,更有似乎較完備的內艙(至少主彈艙是這樣)。MMU下方有和JSM類似的中長程戰術對地飛彈。(圖片來自連結)

 

綜合來看,MMU其實仍然是之前所謂準5代 / 4.9代戰鬥機,但相比起KF21,MMU在內部和後半部機身設計上其實更大膽,也能預早整合部分隱身細部設計,對於航空後進國家而言,其實很難得,不過該機「是龍是鳳」,就很講究試飛後的情況,以及能否順利投入更多資金持續開發了。

 

還是那句老話:軍事工業和其他科技研發一樣,只有實幹才有成果,耍嘴砲除自HIGH外,永遠都是Loser!

FrWozvQXw11後話:基於眾所周知的原因,五代機其實已有趨同進化的傾向,各廠商基本上只能在已知的限制內盡量修改設計,以符合自己的技術限制與作戰性能要求。幸運的是航空設計師們大都能在當中融入自己的設計及創新。圖為中國新型艦載戰鬥機試驗機(又有人稱為殲35),特殊的大斜角垂尾設計和以減低駕駛艙阻力為主要設計目的的大型傾斜拱背為其主要特色。(網絡圖片)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3-03-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