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App成美國熱門榜首 美媒分析廣受青睞原因

2023-03-30 15:29:2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3301網絡圖片

美國蘋果應用商店3月的前三周熱門排行榜顯示,最熱門的五個應用程式中有四個是由中國企業開發,包括Temu、CapCut、TikTok及Shein。美媒分析為何中國開發的App受美國年輕人青睞,認為除了算法以外,一種中國科技行業稱為「繡花」的策略以及中國內部激烈的競爭是重要原因。

拼多多海外版成美國熱門榜首

《華爾街日報》28日報道,美國當局對於TikTok的打壓行動,引發人們對於中國應用程式(App)如何融入美國年輕人生活以及廣受歡迎的思考。根據市場分析機構Sensor Tower的數據,美國蘋果應用商店(App Store)3月前三個星期的熱門排行榜顯示,排名首五位的App中,前四位都是由中國開發的,而非中國開發的Facebook僅排名第五。

排名首位的是中國電商平台拼多多旗下的跨境電商平台Temu(拼多多海外版),排名第二的是TikTok的影片編輯姊妹應用程式CapCut(剪映海外版),排名第三的是中國字節跳動旗下影片分享應用程式TikTok(抖音海外版),第四是快時尚(Fast Fashion)電商平台Shein(希音)。

以「繡花」精神追求更高品質

報道指,人們一般認為算法是中國App的成功的秘訣,然而人們卻忽視中國企業在本土的用戶爭奪戰非常殘酷,這種歷練讓中國公司比西方競爭對手更具優勢。如同幾十年前中國崛起成為全球製造業領軍者一樣,中國科技企業也利用成本不高的人才儲備不斷優化產品功能,這種不斷追求更高品質的精神,在中國科技行業甚至有一個專門的詞彙,稱為「繡花」。有投資TikTok的風險投資人范路稱:「每個人都致力提升自己的手藝,一針一線地改進」。

中國互聯網公司組織效率更高

報道引述一些投資者、工程師和分析師表示,中國互聯網公司的組織效率被美國競爭對手忽視,中國互聯網公司投入大筆金錢在美國開疆拓土,推廣應用,這些公司利用中國10億互聯網用戶這個龐大市場來測試用戶偏好,在中國國內優化他們的AI模型,然後將技術輸出到海外。曾在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擔任高級首席工程師郭宇表示,在需要不斷迭代以滿足用戶需求的市場中,中國互聯網公司所向披靡。

字節跳動的產品經理和工程師表示,公司有標準化的規程、系統和詳細的指標來評估用戶喜好,這有助於他們在短短幾天內推出更新。

「內部賽馬」機制促團隊競爭

有前字節跳動工程師表示,中國科技行業內部有一個叫「內部賽馬」的機制,而字節跳動是積極執行此機制的公司之一,這種機制讓多個團隊去開發相差無幾的產品或功能,一旦明確哪個版本表現更好,該獲勝的開發團隊就會得到更多資源,其他版本則被淘汰。

中國企業以廣告轟炸贏得客戶

有業內人士表示,廣告轟炸是在中國贏得客戶的常規作法。曾在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工作的中國科技分析師楊方曦(Ivy Yang)表示,與美國公司相比,中國企業每當看到機會,都會比美國同行更願意在更早階段、以更大規模購買流量。

發佈於 InfoTech
By 2023-03-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