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兩月來第4次流會

2016-02-04 17:18:1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立法會今日審議《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再度因人數不足流會。 立法會今日審議《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再度因人數不足流會。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今日審議《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期間,再次因法定人數不足流會,今次已是兩個月以來第4次,當時會議廳內只有33名議員,欠兩人才足夠法定人數,全部泛民議員都不在席。

會議進行到下午3時,工黨的李卓人提出點算法定人數,亦是今日會議的第7次,當點算至14分鐘後,建制派議員陸續返回會議廳,而人民力量的陳志全、陳偉業及工黨的李卓人一直站在會議廳外,最終尚欠兩人才足夠法定人數,第四度流會,當時是建制派議員安排每小時一次的休息時間,多名建制派議員臨流會前,急步走入會議廳,到主席曾鈺成宣布流會一刻,並無泛民議員在席,工黨李卓人、人民力量的陳偉業和陳志全拒絕進入會議廳,陳偉業更表現興奮,雀躍跳起,振臂高呼。李卓人認為,大家應聚焦在四方會談。工聯會陳婉嫻指,在返回會議廳時,有資深泛民議員干擾升降機,有兩個樓層的按鈕被人按下,拖延她的時間,對此感到氣憤;自由黨鍾國斌亦指遇到同樣情況,指是同一泛民議員所為,認為他是存心製造流會。被問到所指的資深議員是否民主黨涂謹申時,陳婉嫻表示,她不想講大話,亦不想反駁,相信記者會知道她的意思。經民聯的梁君彥表示,有幾位議員在點算法定人數時站在會議廳門口,他強烈譴責有議員蓄意製造流會,又批評有關議員聲稱是製造機會給四方會談。

 

曾鈺成冀各方盡力達成共識。 曾鈺成冀各方盡力達成共識。

 

曾鈺成冀各方盡力達成共識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對再次因法定人數不足而流會,令這星期損失9小時會議時間表示遺憾,他又說自從條例草案恢復二讀以來已流會多次,因而損失的會議時間有30多小時,即使開會亦經常點算人數,浪費接近一半時間,他相信社會公眾不會理解及接受。曾鈺成又說,剩下可用的會議時間不多,目前正等候議員回覆本月24日預算案發表後能否開會,但他指如議員並非齊心開會,流會的機會好高。

曾鈺成再次呼籲各方繼續努力為草案順利通過做功夫,又認為立法會應盡責任通過一條社會上普遍接受的法案,改善對版權的立法。對於有議員指,因有其他議員在電梯內按不同樓層,導致無法趕回會議廳,曾鈺成表示,妨礙議員返回會議廳是嚴重問題,亦屬刑事罪行,有投訴會認真了解。如果有足夠證據證明有犯罪行為發生,會以正當的途徑處理,但現時未有足夠資料作結論。

曾鈺成表示,在這段時間,希望和不希望流會的議員都各自用盡方法,作為主席只能按議事規則主持會議。對於建制派批評泛民無誠意舉辦四方會談,曾鈺成不想評論,希望各方能盡力達成共識。

By 2016-02-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