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混戰至天明地鐵旺角站10時前重開

2016-02-09 10:20:5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行人路磚塊被撬起用作武器。 行人路磚塊被撬起用作武器。

 

【香港輕新聞】本港在年初一深夜發生自前年佔中行動以來,最激烈的騷亂,本土派成員在旺角聚集, 阻礙交通,引發警民衝突,持續超過十個小時,早上約7時,警方派遣身穿藍色制服的特別戰術小隊人員 到場增援,滋事人士其後往太子方向逃去,到弼街後散去。警方表示,事件至今有48名警員受傷,其中 多人被玻璃割傷,以及被硬物擊中頭部受傷流血。警方至今共拘捕23男1女,被捕人士年齡介乎17至70歲 ,他們涉嫌襲警、拒捕、公眾地方行為不檢、阻差辦公等。警務處長盧偉聰,早上先後到伊利沙伯及廣 華醫院,探望在旺角騷亂中受傷的警員。旺角騷亂中,有最少48名警員受傷。

交通警員遇襲,有警員開槍阻嚇。 交通警員遇襲,有警員開槍阻嚇。

旺角多條街道受騷亂影響,包括西洋菜南街、花園街、通菜街、洗衣街、山東街及豉油街。街上很多垃 圾筒被人由行人路拖出馬路,部分焚燒過,部分更裝載有磚頭,最少十多處行人路的地磚被挖起,馬路 上有十多處地方有焚燒過痕跡。在通菜街近豉油街,有一個牌檔被焚毀,消防員用化學泡沫將火救熄。

在豉油街近花園街,一輛的士的擋風玻璃被打爛,多個路牌被人撬起,橫臥在行人路及馬路。路中心有 一架裝載磚頭的超市手推車。

港鐵表示,旺角站已經在早上9時45分重開,列車服務陸續回復正常,一度關閉的油麻地站A1及A2出入口 ,亦已重開。港鐵旺角站早前受騷亂影響,一度關閉,荃灣及觀塘線列車曾經不停旺角站。

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黃台仰在電台節目表示,他們的示威目的是保護特色夜市。認為早前的示威是和平 ,但因警方在晚上12時衝入旺角山東街,推市民引致衝突。警方曾在凌晨兩時要求示威者離開,但他解 釋,由於他們的遊行人數低於30人,認為是合法,於是沒有離開。他認為示威者沒有襲擊警員,不是騷 亂,但承認有激動,他又指部分示威者不是他們的成員。他否認事前已有準備,所有裝備是為保護成員 。他說,對比其他國家的示威,掟磚頭不是十分激烈的動作,他不介意外間標籤他們為暴徒。他又認為 當時警方向天開槍不合理。

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出席車公誕儀式後表示,對旺角的騷亂,感到非常震驚,呼籲法庭應重視這些案 件,判刑應有阻嚇力,不要令製造騷亂的人愈來愈放肆。她又強調,開槍的警員並非指向人群而是向天 ,按警方守則,當警方感到安全受威脅時,可拔槍,而每次開槍事件,警方高層亦會重視。

混戰現場的士損毀。 混戰現場的士損毀。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2-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