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進入本土時代的本港學界

2016-02-24 13:18:5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大學新任學生會會長孫曉嵐(左)香港中文大學新任學生會會長周竪峰(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大學新任學生會會長孫曉嵐(左)與中文大學新任學生會會長周竪峰(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近日,港大、中大相繼完成學生會換屆,中大更19年來首次「撼莊」,主張本土的內閣「星火」當選,會長周竪峰直指,這次勝選應歸功於本土思潮發酵多年後的結果。港大新任學生會會長孫曉嵐更表示,個人認為港獨是可行出路,表示支持。本港大學界傾向本土主義已成為共識,傳媒近日的評論文章關注年輕人的政治取態。

《明報》「觀點」欄目刊登前中大學生會代表會前主席黃世澤的評論文章,文章認為大學界的學生會選舉一定程度上是本港年輕人政治取態的縮影,日後學界走向本土路線已成為難擋趨勢。《東方日報》「坦言集」與《文匯報》「廿四味」刊登的評論文章均不看好走向本土的學界。

「廿四味」文章就指,兩校新學生會會長或明或暗支持港獨,對暴力雙重標準,認為未來學界恐難平靜。又指,香港所有自治權利來自中央賦權,他們認同的「港人自決」並不存在。「坦言集」文章亦有關於「港人自決」的評論,文章認為,香港人不是民族,是多元的中國血統和文化,亦有不少少數族裔,質問他們所說的自決是由潮州人自決?新界原居民自決?還是印度人、尼泊爾人自決?

《東方》「坦言集」文章續指,學生一方面享受著每年二三十萬的資助公帑,一方面又鼓吹革命,有頗大偽善成分,呼籲社會嚴肅處理公開宣揚革命的學生。

而刊登在《明報》「觀點」的另一篇評論文章、自稱是「和平理性中年人」的撐傘落區運動成員的作者認為,年輕人採取以暴制暴、激進的手段去抗爭,其受急速倒退的惡制度驅使,而年輕人只能以不文明手段抵抗香港被強權侵蝕,亦是香港的悲哀。他又呼籲香港人利用唯一的制度化力量——立法會選舉,投票給非建制,以化解驅使平民變暴徒的惡之源頭。

黃世澤的評論文章亦有關注在本港年輕人普遍支持本土主義,對未來選舉產生的影響。他認為一向並不傾向本土的中大,學生會選舉都以本土派大勝落幕,結果對於溫和泛民來簡直是「噩夢」,指泛民沒有年輕人票的支持,在9月的立會選舉中,恐難敵親北京陣營的組織票及中老年票,認為泛民不走激進可能無法生存。

By 2016-02-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