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整合】各黨派回應財政預算案

2016-02-25 16:14:3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225 各黨派

【香港輕新聞】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公佈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各方回應尚屬正面,羅兵咸永道就給出7分評價,指最大亮點是提出若干支持初創企業、高新技術的措施。香港輕新聞盤點民建聯、經民聯、民主黨等各大黨派對預算案的回應。

0225 各黨派 1

 

 

民建聯:較為全面 但紓困不足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新預算案全面,包括推動經濟的措施,但認為紓困措施仍有不足,對政府未有提出公屋免租措施表示失望。希望政府能夠落實有關數碼創新發展的措施,與各界保持溝通。

0225 各黨派 2

 

 

經民聯:九年來最好

經民聯認為今份預算案是九年來最好。主席梁君彥指,預算案惠及中產,有助於刺激消費。另外,一次性措施如融資擔保計劃,能在經營環境惡劣下助中小企渡過難關。梁又批前年佔中和今年新年旺角騷亂影響本港旅遊業,故豁免旅遊界開支實屬合理。

0225 各黨派 3

 

 

新民黨:傾向中產無新意

新民黨葉劉淑儀認為,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表面傾斜向中產,沒有新意,在推動經濟轉型方面著墨不多;又指,曾俊華為本港儲存了一筆可觀的財政儲備,是值得讚許。田北辰就指,預算案的退稅政策對零售業有幫助,但不足夠。

 

0225 各黨派 4工聯會:可接受 但缺乏長遠措施

工聯會認為財政預算案是平穩、可接受,惟欠缺長遠措施,包括退休保障等方面看不到突破。又對預算案沒有寬免公屋租金表示遺憾。

0225 各黨派 5

 

自由黨:踏實沒有「離地」

自由黨指預算案方向正確,整體值得支持。榮譽主席田北俊形容,預算案沒有「離地」,能體恤社會;大財團方面沒有少收稅款,基層亦有受惠,收支和投資做到謹慎理財,對中小企則寬免稅項,方向正確。

 

0225 各黨派 6民主黨、民協:從香港出發

兩黨均指,新預算案以港人眼光出發,貼近香港情況。民主黨胡志偉表示,預算案嘗試在港人面對一個躁動的社會、艱難的生活處境時指出路向,最少「與香港人在同一個地方,呼吸同一樣的空氣」。涂謹申指,覺得預算案很感動,感受到曾俊華很想解開香港的結,而不是「打死結」。

民協馮檢基表示,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煽風點火,只看大陸行事,而曾俊華起碼做到從香港出發,用港人身分及位置看問題。

0225 各黨派 7

 

新同盟:回應本土訴求 但有心無力

新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稱,曾俊華嘗試回應旺角問題甚至本土訴求,但認為是有心無力,尤其對失業年青人欠支援。他又批評紓困措施力度不足,對長者和失業年青缺乏支援。

 

0225 各黨派 8

工黨:政治及格 財政不及格

工黨李卓人表示,新一份預算案在政治方面及格,但在財政方面卻不及格,指預算案在財政上對基層市民支援不足,不滿曾俊華將較多資源分配給富裕和中產人士,批評是「重商輕民」。

 

0225 各黨派 9

 

人民力量:「最本土」、「最政治化」的預算案

人民力量陳偉業認為,這份預算案是曾俊華上任以來「最本土」、「最政治化」、「最否定一帶一路」的,例如肯定廣東話的本土意義,幫助本地時裝設計所在海外參展等。他批評,預算案中沒有惠及全港市民的措施,即使寬免差餉4季亦只是「還富於富」,租屋居住的市民無法受惠。陳偉業又指,預算案結語等同是曾俊華的特首參選宣言。

By 2016-02-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