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整合】學者睇補選:梁獲高票鼓勵激進本土

2016-02-29 15:07:2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自本民前FB) (圖片來自本民前FB)

【香港輕新聞】新界東立法會補選落下帷幕,公民黨楊岳橋以一萬票險勝民建聯周浩鼎。今次補選投票率46.1%,選情熱烈程度遠超以往,各大學政治學者、政治評論家多發表觀點,分析選戰。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 蔡子強

蔡子強認為梁天琦獲約兩成選民支持(當時尚未完成點票),顯示社會有激進化的趨勢,對特區政府是很大警號,整個社會亦應反思。總的來說,今次補選中,泛民得票增加,建制得票減少。

蔡子強又指,雖然今次補選投票率較2012年立會選舉新東選區的53.86%為低,但一般補選投票率會比正式換屆選舉低,今次投票率達2012的九成已屬理想。他指社會對立,另有年輕人參政,都令更多人參與投票。

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 李彭廣

李彭廣認為,梁天琦得票遠超預計,票數與2012選舉中被視為激進的人民力量陳志全、社民連梁國雄總得票相若,未來要觀察本土票源是否已取代他們,如梁國雄等「中間激進泛民」是否要向傳統泛民靠攏等。

他又指,現時「政治溫度」高,社會對立撕裂,第三溫和路線行不通。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 馬嶽

馬嶽指,楊岳橋與梁天琦得票率合共達約52%,雖然兩人得票較2012年泛民得票率低,但泛民總算鞏固住票源,在新東這個傳統泛民「票倉」,數字上看泛民與建制支持比例無太大變化。而周浩鼎未能取得自由黨在本區的全部選票,令投票率未得推高。

他認為,旺角騷亂對梁天琦有正面催票作用,顯示有選民接受本土及更激進的路線,認為梁天琦的高得票對本土及傘兵有鼓勵作用,相信會吸引更多人參選9月換屆,屆時其得票會流向其他本土參選者,或者是泛民陣營中同樣走本土路線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

另一方面,馬嶽又指,本土派與傳統泛民缺乏協調空間,料9月會多現本土、泛民相爭的情況,泛民選情不容樂觀。他相信泛民為穩固票源,需要更多主打本土訴求。

By 2016-02-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