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作罷」後爭論未休

2016-03-04 16:46:2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對草案「作罷」表示非常可惜。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對草案「作罷」表示非常可惜。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下午約一時休會,未能表決審議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意味草案胎死腹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在會上,一連兩日,花約五十分鐘發言,批評泛民無理拉布,又借用小說《倚天屠龍記》,比喻泛民黨派,是爭奪屠龍寶刀的各大門派,宣稱為網絡公義,誓死推倒草案,真正是為了選票,以求在立法會號令天下,又指泛民是扼殺香港經濟和創意產業發展空間的罪魁禍首。他指,有關爭拗根本是政治,並非法理,擔心優良的立法體統將消耗殆盡,最終只剩下政治權宜,任恐懼玩弄。立法會經歷八次會議審議草案,當中五次流會,在民主派議員拉布下,只是點算人數、討論中止或休會辯論等,已用上超過六十小時。

馬逢國形容是網民、業界及香港三輸局面。 馬逢國形容是網民、業界及香港三輸局面。

馬逢國:三輸局面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對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不能獲得通過,感到非常遺憾,認為是網民、業界以及香港的三輸局面,批評泛民拉布。他又說,政府應考慮在今個立法年度內重啟討論,爭取將條例通過,若果不能於立法年度通過,政府官員則應在餘下的一年任期內,重啟諮詢,了解持份者意見。

陳志全指不敢說勝利。 陳志全指不敢說勝利。

陳志全:不開放豁免不應重提草案

有份拉布的人民力量陳志全表示,不敢說他們勝利,而只是守得住,不讓草案通過,又指政府如果不接納民主派意見,採用更開放的豁免,就不應重提草案,否則只會虛耗時間,強調草案未獲通過,最大責任一定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

何秀蘭批評蘇錦樑無能。 何秀蘭批評蘇錦樑無能。

何秀蘭:蘇錦樑無能

泛民會議召集人工黨何秀蘭表示,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未能表決,不是最好的結局,因為並沒有通過泛民提出的修訂案,令條例與時並進同時保障市民權利;但亦不是最壞的結局,令政府提出的草案被通過。她批評,蘇錦樑無能,希望政府換屆後,相關官員會有能力做好。

梁家傑批評政府找兩個律師會意見護航。 梁家傑批評政府找兩個律師會意見護航。

梁家傑:為立法負責的人,必然是立法者

公民黨梁家傑則批評,政府及建制派只以兩個律師公會的立場為自己護航,但最後要為立法負責的人,必然是立法者。

馮檢基認為應令多方共贏。 馮檢基認為應令多方共贏。

 

馮檢基:應令多方共贏

民協馮檢基則表示,蘇錦樑不應只要自己一方贏,而應令多方共贏。

李卓人指成功阻止草案通過全賴泛民團結。 李卓人指成功阻止草案通過全賴泛民團結。

 

李卓人:泛民團結「守得住」

工黨李卓人則表示,今次成功阻止草案通過、「守得住」,是因為泛民團結。

郭榮鏗要求再召開四方會議。 郭榮鏗要求再召開四方會議。

郭榮鏗:要求再召開四方會議

有份提出方案的法律界議員郭榮鏗話,會去信法案委員會主席陳鑑林,要求再召開四方會議,商討方案。

莫乃光指蘇錦樑不希望達成共識。 莫乃光指蘇錦樑不希望達成共識。

莫乃光:蘇錦樑不希望達成共識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就批評蘇錦樑和版權持有人態度強硬,似乎不希望泛民和個別建制派能夠達成共識。

版權大聯盟對未通過草案感痛心。 版權大聯盟對未通過草案感痛心。

林旭華:最黑暗的一天

版權大聯盟發言人林旭華,對立法會未能通過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感到痛心,批評泛民議員無理由在議會內拉布,形容是議會最黑暗的一天。他指,草案未能通過,香港可能被其他國家列入黑名單,影響外國在本港投資及年輕人入行的意欲,損失數以十億元計,強調草案保障言論及創作自由,亦無扼殺民間使用版權作品,是一個多贏方案,認為泛民要為草案不能獲得通過負最大責任。林旭華指,對現時情況感到迷茫,希望有奇蹟出現,在今屆立法會通過草案。他說,大聯盟對四方會談持開放態度,但認為有限制公平使用無新意,毋需再討論。

鄺頌晴希望諮詢要考慮民意。 鄺頌晴希望諮詢要考慮民意。

鄺頌晴:冀將民間意見納入諮詢內容

鍵盤戰線發言人鄺頌晴指,條例只是暫時擱置,由於仍未能爭取當初提出的三點要求,不認為今次是一場勝仗。鄺頌晴認同目前的版權條例需要更新,但問題是如改何更新,又相信下屆政府會再就條例重新諮詢,再提上立法會,希望政府能將民間意見納入諮詢內容,否則只會重蹈覆轍,令版權條例不能更新。鄺頌晴指,版權持有人、網民及議員在四方會談上,要求政府提出新方案,平衡各方利益,但政府一直以未有共識為由,拒絕提新方案,指是政府一方「反枱」,推倒四方會談的基礎。

蘇錦樑:泛民製造假象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表示非常可惜,政府會將草案調到立法會議程最後,相信今屆立法會不能審議。他批評泛民議員將原本只涉及民生經濟的草案政治化,又指泛民最近才提出有限度公平使用方案,目的只是製造假象,推卸責任。當局花了無數時間研究,並與網民進行了多次會議,他感謝公務員盡最大努力,認為草案未能通過是香港的損失,除了牽涉香港的創意產業,亦令網民不能得到條例下擴闊了很多的豁免。蘇錦樑說,有關的條例草案已經調到最後,今屆政府不會再向立法會,提交任何有關版權條例的草案。蘇錦樑說,版權條例修訂是民生議題,但泛民議員繼續拉布,令條例未能通過,市民應該清楚應該由誰負責。

曾鈺成指只會檢視議員有否遵守議事規則。 曾鈺成指只會檢視議員有否遵守議事規則。

曾鈺成:只會檢視有否遵守議事規則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已經審議大約96小時,議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多達187次,花上近38小時傳召議員,他指今次草案受到佔四成議席的泛民議員強烈反對,政府要通過草案變得艱難。曾鈺成又表示,並無想過剪布問題,他只會檢視議員有否遵守議事規則和會議能否正當有效運作。被問到政府在技術上是否仍可重提草案,曾鈺成就指,要視乎政府的做法,政府可以將草案一直放到議程最後,立法會就必須先完成審議其他法案,才能審議版權草案,但即使有機會審議草案,立法會亦要先處理由人民力量陳志全提出的休會待續議案。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3-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