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制裁是手段 「去核」是目的

2016-03-11 16:00:14
kim

中國外長王毅2月8日舉行記者招待會,在談及制裁朝鮮及「朝核」問題時,他指:「制裁是必要手段,維穩是當務之急,談判是根本之道」。他表示作為半島的最大鄰國,中方不會坐視半島穩定受到根本破壞,不會坐視中方的安全利益受到無端損害。中國這一立場,完全符合國際準則,也是世界各國維護主權和安全利益的慣常做法。

王毅強烈敦促各方理性克制,不要再激化矛盾。對於「朝核」和「射彈」問題,他明確表示:「我們堅持半島無核化的立場毫不含糊,對朝方推進核導彈計劃,我們不會遷就。」應該說,中國對朝鮮問題的立場,清晰、明白,十分理智,顧全大局。

聯合國安理會3月2日以15票全票通過的2270號決議,對朝鮮實施歷來最嚴厲的制裁,目的顯然是要從經濟上切斷朝鮮發展核武及導彈計劃的資金來源。這一目的,不難從禁止朝鮮出口黃金和多種礦產看出,也不難從強制檢查進出或停泊港口的船隻和航機看出。此外還有對涉外的機構或個人的制裁,包括金融制裁。全面實施這些嚴厲制裁後,朝鮮的經濟必然受到巨大的衝擊。推而論之,對朝鮮的核、導計劃,應該會起到阻延以至截停的作用。換言之,2270號決議所列明的各種制裁,想必有效。

朝鮮的作風,一向是行事飄忽,又桀驁不馴。就算是在涉及國家形象的外交事務方面,也是常常如此。在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制裁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親自作出反應。其一,是金正恩下令人民軍要隨時準備好「動用核武」;其二,是金正恩表明,當朝鮮的生存權受到美韓聯合軍演侵犯時,朝鮮將以「總攻」態勢先發制人作出具有進攻性的核打擊;其三,金正恩在視察核彈兵工廠時宣稱,朝鮮已製成小型核彈頭,可裝在彈道導彈上。這是朝鮮將核彈小型化,標準化的成果,但對韓國和日本就肯定不是好消息。至於美國,由於朝鮮的長程導彈技術不夠成熟及尚未完善,估計三、五年內還不能直接威脅美國本土。

對中國來說,也不是甚麼好消息。首先,此事不符中國「半島無核化」的主張。其次,從「純技術」觀點看,朝鮮核彈也可以用來攻擊中國——當然,以目前的中朝關係,朝鮮不會也不敢對中國施以核攻擊。第三,即使朝鮮核武攻擊的是韓國和日本,氣流是無國界的,核子塵、核輻射物大有可能隨著氣流飄到中國,例如吹東北風就會在中國造成災難。因此,中國也有理由反對朝鮮發展並擁有核武。這一點,中方是如王毅所說「毫不令糊」,各方則可以不用懷疑。問題只在於朝鮮肯不肯接受中方和各方的意見。

當前,圍繞朝鮮核武、導彈及核武問題,半島和東北亞的局勢頗為嚴峻,相當緊張,甚至戰爭有一觸即發之勢,包括有可能爆發核戰。這可不是開玩笑的。美國大概早已有在半島以至東北亞打核戰的思想準備,反正戰場離美國本土萬里之遙。但韓國、日本就遭殃了。假如美國的「核保護傘」不能對朝鮮起到阻嚇作用,那就兹事體大。美國對朝鮮的揚言核戰,其實早有準備。2014年11月,美國陸軍第一軍團在華盛頓州奧林匹亞南部一個已關閉的SATSOP核電站,進行了核設施打擊演習,這可能就是日後對朝鮮寧邊核基地進行打擊的一次演習,美國可能深信假如發生第二次朝鮮戰爭,很可能其中包括了核戰。

中國肯定不希望再爆朝鮮戰爭。撇開其他理由,只是幾十萬、幾百萬的朝鮮難民湧入中國東北地區,已是難之又難的事了。看看近期歐洲多國出現難民潮,就很容易知道此事並非虛言。推而論之,在美國國務卿克里訪問北京後,中國外交部就公開表態,不希望半島「生戰生亂」。筆者深信,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又與朝鮮是「鮮血凝成」的友好鄰邦,中國投票贊成嚴厲制裁朝鮮,顯然是對照「生戰生亂」,「兩害相較取其輕」。制裁與戰亂比較,這不是「輕」得多了嗎?

如今,關鍵在於安理會決議的嚴厲制裁能否達到預期的效果?假如制裁達到目的,那麼,再假定朝鮮在各方的巨大壓力下,願意以最終「棄核」為前提,重新加入朝、韓、中、美、日、俄的「六方會談」,目的是徹底解決「朝核」問題。倘若「六方會談」取得成功,則半島和東北亞就將進入真正的和平時期。尤其是朝韓兩國人民,可以告別面對戰爭的痛苦,迎來光明、幸福的明天。

李幼歧

發佈於 博評
By 2016-03-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