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中央是借口狠批特首冀抑民憤嗎?

2016-03-15 12:12:57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現屆政府令港人擔心一國兩制受損,並非中央授意。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現屆政府太依賴愛國陣營,令港人擔心一國兩制受損,這並非中央授意。(NOW TV截圖)

 

【香港輕新聞】今屆人大政協兩會又到了尾聲,今次赴京採訪的記者遇上最頭痛的問題,就是除了記者會外,沒有代表願意講話,內地代表方面,除了饒戈平願意在高鐵一地兩檢問題上發表意見之外,其他代表見到記者時都即時變身短跑選手,如果逃不脫,在鏡頭前亦只是唯唯諾諾,一句口風也不敢漏;香港代表方面,同樣是噤若寒蟬,平時「大口」的一群也把嘴巴閉上了,只有人大代表團團長譚惠珠在出發前講了特首應做10年暗撐梁振英連任的說話,及在會議期間向記者匯報領導人在小組會議的談話,從其他代表口中,記者基本上無法套出領導人對香港近期形勢的看法,直到昨日,兩位重量級人物突然願意接受記者專訪,所講的是對現時香港政局的「個人」看法,但說話鏗鏘,一語中的,矛頭都是指向特首及特區政府,有人猜測是中央領導人「上身」,借口向香港人放風,至於信不信就由你。

特首令港人擔心「一國兩制」受損並非中央授意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在北京接受Now電視台專訪時透露,中央多個部委在全國兩會期間私下與港區人大和政協會面,了解香港內部情況。本土主義及港獨思潮於現屆政府2012年7月上任後愈演愈烈,劉兆佳歸咎於現屆政府太依賴傳統愛國陣營,令港人擔心「一國兩制」受損,這並非中央授意;他更直言,若然擔任特首的人士或特區政府,減少予人認為是受命於中央,以摧毀香港的制度及價值觀,「本土主義發生嘅土壤自然比依家差好多」。

劉兆佳透露,外交部、港澳辦、統戰部於兩會曾多次向港區人大、政協私下「收風」,關心香港正處於甚麼狀態,而內地官員預計香港於未來一兩年的鬥爭可能更加激烈。他並指,中央雖然關心旺角暴亂事件,但不會看得太重要,只會較為警惕、密切留意香港日後可能發生的暴力行為。

劉又相信,中央開始理解甚麼人領導香港,對民情起着關鍵作用︰「現任特首與中央素來關係密切,佢主要依靠嘅政治勢力亦係傳統愛國勢力,因而引起呢個懷疑,但實際上佢係咪做過一些嘢出來想損害香港一制,而且係中央授意,我覺得未必係」。當問及簡單便捷的辦法是否更換特首,他則稱這個問題非現時可以回答。劉兆佳表示,中央非常關心9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但現時不少人對特區政府很不滿,並把不滿投射到建制派身上,建制派要取得超過2/3議席有一定困難。

范徐麗泰:事事怪責別人自己不反省是很大問題

范徐麗泰在北京接受TVB專訪時指,旺角暴亂事件反映香港年輕人的不滿和憤怒,她認為任何人,包括政府官員都應反思。 范徐麗泰表示:「事事怪責別人,自己不反省其實就是很大問題,沒反省就沒進步,無論年輕人或我們老人家,無論老百姓,還是政府官員都有需要(檢討),如果用一些很強硬的手段對付他們,我不覺得這樣會令他們明白事理。」

范徐麗泰又說在本港出現的激進勢力,會影響中央對特首人選的期望。 范徐麗泰表示:「香港如果越來越亂,立法會越來越多激進分子,亦會令很多內地人士、學者、官員都會覺得這樣情況,被一個好好人的做行政長官,可能就完全被激進分子蒙蓋,所以亦有這種擔憂。我近年都沒有撐任何人。其實個個人都有他優勝地方,但最後始終有兩件事,首先在選舉委員會是否取得足夠提名票,第二他的政綱是否切合時弊。」

范徐麗泰指旺角騷亂,政府官員都要反思。(TVB新聞截圖) 范徐麗泰指旺角騷亂,政府官員都要反思。(TVB新聞截圖)

中央向港人表達掌握香港實際情況

從上述兩位重量級人士的說話,可以看出是同一口徑,就是造成香港今日亂局,特首及特區政府有不可推卸責任,中央政府更強調與令港人質疑是破壞「一國兩制」的造法劃清界線,從這點來看,中央政府似是要透過兩人的說話,向港人表達中央是明白香港社會形勢,沒有被特區政府蒙蔽,希望藉此為香港社會的不滿降溫,減低建制派為盲目挺梁所受到的傷害。但這個論調是否真是中央最終的定論,始終是個疑問,至於會否只是中央一項權宜的苦肉計,也未嘗沒有可能,但看來梁振英也被北方吹來政治寒風驚醒了,今早滿臉笑容主動向記者回顧就任以來的政績,卻並強調餘下一年多的任期內,會盡量履行選舉承諾。梁振英亦一改以往惹火言論的習慣,不評論立法會財委會強行通過高鐵追加撥款事件,沒有火上加油。

By 2016-03-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