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高鐵撥款通過 泛民hea工?

2016-03-15 12:43:4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315 觀點

【香港輕新聞】高鐵追加撥款上周在立法會一片混亂中通過,泛民議員潑墨、爬桌、佔領主席台,都無阻財委會代主席陳鑑林剪布,令撥款通過。今日多間本港傳媒刊登評論文章,有評論指泛民表現突然「勇武」;有評論批評有人為奪市民目光,刻意製造混亂;亦有評論認為泛民「hea工」,令追加撥款通過,難辭其咎。

對於泛民議員上周在高鐵追加撥款會議上的表現,報章刊登的評論文章看法不一。同為刊登在《明報》「觀點」欄目的兩篇文章,王慧麟指泛民忽然「勇武」,可謂是泛民議會抗爭的新一頁;而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則援引某報章大字標題《撥款通過 泛民甩轆定故意放水?》,指泛民未盡全力,令人失望。

黎廣德在文章中質疑泛民多處表現,如為何無人替陳誌全、毛孟靜接力霸占主席台?為何無人在陳鑑林提出一分鐘後進行表決時提出臨時動議等。不過他亦指,以上行為並不能證明泛民「放水」,但策略失敗,難辭其咎。現時的泛民表現,令早前在新東補選中賦權許諾「革新」的楊岳橋的選民失望。

黎廣德文章亦指責梁天琦等本土派,未有在議會外全力施加壓力,遠不如社民聯等團體採取集會等行動、快閃等行動動員群眾。

王慧麟文章則認為,在上周會議上,老泛民們潑墨、爬桌、佔領主席台表現「勇武」,終於跳出「齋坐齊反對、咪兜齊遺憾」的老套模式,而他們之所以能掃除「和理非非」的心理障礙,皆因兩點:一是本民前在新東補選中的靚麗成績,令他們有所反思;二因政府三年多的管治,破壞了原有的行政立法的默契及政治交易的規則,令他們意識到必須轉換抗爭道路。

而泛民如此表現,在專欄作家陳婉嫻眼中是為一己私利,不顧香港社會整體利益而刻意製造混亂的行為。陳婉嫻發表在《東方日報》「嫻話家常」的文章不點名批評「一些要存心製造混亂的人」,在議會上提出低層次指摘,抹黑議會決定,是為了搶都大眾目光,「如何讓人感覺自己是最前最激的人,如何讓人見到自己在領導人群」。陳婉嫻指,香港政治就如此被「玩謝」。

By 2016-03-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