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朝鮮不應該「射彈」挑釁

2016-03-24 18:20:46
11-15030Q25S5N8

朝鮮近時軍事動作頻頻。其一,官方《朝中社》兩次報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親自到現場視察實戰演習,電視畫面見到發射多管火炮及反登陸作戰。惟兩次均未說明時間和地點。其二,在不足三星期之內,先後三次向東部海域即日本海方向發射多枚導彈。此事除了引起韓國高度關注及軍方警愓之外,也惹來日本的強烈抗議。

三次「射彈」的情形簡介如下:3月3日,有6枚導彈射向日本海,發射地是江源道元山地區,據報是射程300公里的飛毛腿導彈,但也有說是新型的多管炮,是次飛行距離約100至150公里。3月18日,由平安南道肅川地區向日本海發射2枚蘆洞導彈,該型導彈射程1000至1500公里,結果,一枚在空中爆炸,另一枚落入日本防空識別區海域。日本因此透過駐北京大使館,向朝鮮政府提出抗議。3月21日,朝鮮從咸鏡南道咸興市以北地區,向日本海發射5枚導彈,飛行約200公里後墜落海中,消息未說明是何種導彈。

現時朝鮮擁有,發射並被西方世界命名(多數以發射地點命名,以作區分)的導彈,基本上有以下型號:飛毛腿B,射程300公里;飛毛腿C,射程500公里;蘆洞,射程1000至1500公里;大浦洞1號,射程2500公里;舞水端,射程10000至13000公里,又名銀河3號,2016年2月7日曾用於發射人造衛星「光明星3號」,但外界均指實際上是試射導彈。由於此型導彈之最大射程可直達美國本土西部海岸,美國對此非常惱火。

朝鮮接二連三的向日本海「射彈」,明顯是對美國的一種示威及報復行為,因為在1月6日朝鮮進行第4次核試後,美國除了立即強烈抗議,很快又提出新的制裁方案。聯合國安理會3月2日通過對朝鮮20年來最嚴厲的制裁方案。翌日,朝鮮就向日本海進行「射彈」。在美、日、韓眼中,這無疑是一種畜意的挑釁行為。

值得指出,在朝鮮3月18日向日本海「射彈」之後,不但日本提出抗議,中國、美國和韓國也不約而同譴責朝鮮的「射彈」行為。例如,韓國指朝鮮違背國際社會共同意志,威脅半島和世界和平。美國則敦促朝鮮採取切實措施履行國際承諾和義務。中國明確表示,朝鮮應執行安理會相關決議,同時,也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和克制,避免採取可能導致半島局勢進一步緊張的行動。看美、日、韓的反應或表現,基本符合中國的上述要求。反之,朝鮮在3月21日又接連向日本海發5支導彈,說明朝鮮將中國的善意勸告當作「耳邊風」,根本不尊重中國希望保持半島和平的立場。這樣的態度,令人遺憾、不快,以致憤怒。

國際上看朝鮮在中朝關係方面的表現,形容朝鮮是「不肯聽話聽教的頑皮孩子」。此說十分形象化,大家看了足可會心一笑。試想,即使不說「鮮血凝成的友誼」,半個多世紀來,中國給了朝鮮多少政治上、經濟上、物質上的巨大幫助?中國對朝鮮確確實實友誼第一和百般好意。可是,朝鮮連勸其「冷靜和克制」的好言好語也不聽,這是不是「朽木不可雕也」和「孺子不可教也」?坦率地說,朝鮮的言行實在是令人非常失望!

客觀地說,朝鮮挑釁式地接連向日本海「射彈」,能起到甚麼作用?答案是:不可能有任何正面作用,反而會產生種種對朝鮮不利的作用。非常現實地說一句:以小小一個朝鮮的國力,包括軍力,能挑釁或挑戰美國嗎?能挑戰美、日或美、韓的軍事聯盟嗎?這裡絕無看低朝鮮軍力、國力的意思,而是實事求是。朝鮮批戰美國,只是從國土、人口、實力、軍力等方面的對比看,就像是小學生挑戰相撲手,能行嗎?又是不是笑話?朝鮮要在國際政治的夾縫中生存,不必要也不應該採用這種不自量力的挑釁方式。

朝鮮或許也想成為「小而富」,這類國家在歐洲有多個,尤其是在北歐和西歐,例如金正恩曾經留學過的瑞士就是其中之一,其他如丹麥、瑞典、芬蘭、比利時、盧森堡等也是很好的榜樣。朝鮮實在不必以「軍事強國」為追求目標。說一句不中聽的話:小小的朝鮮,就算軍事上再強大,能強得過中國、美國和俄羅斯嗎?朝鮮的正確路向,理應是求發展、求富裕,求人民生活幸福,而不是求軍力和軍備的強大,更加不是求研製核武器和遠程導彈。就算朝鮮能發射幾個核彈到美國本土,那又如何?假如美國報復(不顧一切,不考慮對中國的影響),朝鮮就很可能滅國從地圖上消失。簡而言之,為朝鮮自己,為半島和世界和平,朝鮮不應該再作「射彈」之類的挑釁行為了。

發佈於 博評
By 2016-03-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