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南海問題不需域外國插手

2016-04-09 19:03:15
maxresdefault

究竟是誰在南海搞「軍事化」?這是一個值得世人尤其是相關國人民深入探討的問題,因為這個問題關乎相關國的切身利益,此事十分重大,非同小可。

美國政府和軍方多次指摘中國在南海地區實施「軍事化」,加劇地區緊張局勢。對這種指摘若作認真判斷,首先是「莫須有」,因中國在南海擁有主權的島礁上建設必要的軍事防禦設施,如雷達站、飛機跑道等,完全是主權以內的事,也絕對沒有阻礙航行自由,甚至,在某些島礁建立燈塔,更有利於航行安全。

其次,美國的說法,顯然持有雙重標準,因為,某些國家在所非法侵佔的南海島礁上,修建雷達站、導彈陣地,部署大量坦克和火炮,這是明顯的「軍事化」,只因美國別有用心,對該等國家的侵犯中國主權行為及「軍事化」行動視而不見。從歷史或現實看,美國在許多問題上一向採取雙重標準,今次在南海地區也是如此。

第三,假如說南海地區有甚麼「軍事化」,真正的推手也正是美國。美國根本上是域外國家,與南海地區事務並無直接關係,但美國與區內某些國家眉來眼去、勾勾搭搭,有的給予援助,有的更進行聯合軍演。試問這是不是「軍事化」?美國只是不是南海地區「軍事化」的推手?

作為域外國家,美國其實並無充分理由派遣艦隊包括航母戰鬥群在南海地區巡航遊弋,也沒有必要派遣重型轟炸機多次來回南海空域。美國這樣做,顯然有示威性質,也有挑釁意味,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擦槍走火」。這類舉動,完全可視之為是霸權主義的霸道行為。美國的軍力、國力雖然是全球第一大,但歷史上中美交過幾次手,中國從來也沒有被美國所嚇怕。這方面,朝鮮戰場、越南戰場都是明證,美國應該和中國一樣,抱定「我們愛和平,我們不戰爭」的宗旨。坦率地說,美國若是在南海地區挑起戰爭,同樣是「沒有好果子食」的。

美軍太平洋總部司令哈里斯將軍在美國參議院軍事聽證會上表示,「支持定期對南中國海進行巡航」。南中國海是在美國本土周邊嗎?當然不是!毫無疑問,南海並非美國領海,也不是美國的專屬經濟區海域。客觀地說一句:美國沒有理由、更沒有必要派遣機艦到南海「定期巡航」。哈里斯的表態,除了向國會爭取多撥軍費,就是對中國擁有主權的南海地區有染指之意。說得婉轉一些,一言蔽之,別有居心。

還有日本,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看似公平,其實曖昧。再看深一層,日本的態度,大可以形容為「當面似人,背後是鬼」。日本外務省就南海問題表態說:「我們不會在南海選邊,但我們支持盟友美國在南海的行動。」列位看官明鑒,日本如此說詞,是不是前言不對後語?是不是其中有大堆矛盾?是不是假意撇清?是不是實際上除了支持美國之外,也支持強佔中國擁有主權南海島礁的越南和菲律賓?

日本宣示的「在南海,不選邊」,看似中立,說得好聽,實際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日本事實上對越南、菲律賓有經濟支援,也有軍事支援,包括供應艦艇和雷達等裝備。換言之,日本不但有「選邊」,而且選的是佔據了中國島礁的越、菲等國。所以,日本也是南海問題激化的推手。日本也是南海地區的域外國家。日本也在南海問題中插上一手,是何居心,不問可知。再說,以日本這個國定家的歷史和二戰後的定位,日本插手南海問題,能安甚麼好心?

客觀地說,南海問題,應由區內各國在和平、友好原則下,根據歷史特別是有文字記載的歷史,經過談判和商討,最終妥善解決南海問題。具體說,區內各國就是中國和屬於東盟的幾個國家,包括印尼、越南、菲律賓、緬甸、泰國、柬埔寨、老撾、馬來西亞、文萊、新加坡等國,其中侵佔中國島礁、態度蠻橫,又與美、日兩國沆瀸一氣及挑釁中國的,主要就是越南和菲律賓。例如越南,侵佔了多個中國島礁,希又與外國油公司合作,大量開採海上油田,不知盜探了多少個百萬桶本屬於中國的石油。又例如菲律賓,侵佔中國島礁之外,又與美國進行聯合軍演,是促使南海地區「軍事化」的兩大主角。其中美國是在「重返亞洲」政策之下的主導者,亦令南海問題更見複雜。

對亞洲,尤其是東南亞而言,南海問題無疑是大事。說好的,和平解決,共同開發;說差的,爭奪領土,引起戰爭。從東盟的格局看,其中多數國家與中國仍保持友好關係。例如今年二月中,美國與東盟10國在加州舉行首次峰會,菲、越兩國想提南海糾紛,但柬、老等國不同意。顯而易見,南海問題還是相關國家自行解決比較好,沒有理由也沒有必要由域外國家插手。

發佈於 博評
By 2016-04-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