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彭泓基港大畢業生議會發言稿

2015-09-02 21:00:1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11879073_721881561274760_7495009574591251419_o

【香港輕新聞獨家報道】昨晚十一點左右,香港大學畢業生議會舉行特別會員大會,共有54位港大校友發言,其中支持校友關注組議案的發言者有45位。

而「支持十大院長聲明校友組」發言人彭泓基博士進行了約五分鐘的發言。旋即在網上遭到支持議案人士的批評,為了解相關發言內容,本網聯絡到了彭泓基博士,並獲得授權刊登發言內容,經過反復思考,決定刊登全文,供讀者參考。

讓我們回歸理性、共同守護母校

「支持十大院長聲明校友組」發言人

彭泓基博士9月1日於香港大學畢業生議會

特別會員大會上的發言稿

各位親愛的校友,

這是一個歷史性時刻!想當年求學時,在寧謐的校園裏,我們曾參加了無數的會員大會(AGM,EGM)。但畢業後,再沒有好像今天如此熙攘,收到社會與傳媒的關注。

這是最壞的時刻,也是最好的時刻!

這是最壞的時刻!因為七月廿八日,大家都親眼目睹學生及其他人士衝擊校委會,真是令人痛心疾首!香港大學的聲譽,從來沒有被如此破壞過。各種政治勢力,正分裂著我們的校友群體。我們不能坐視無睹。我們是一群沒有任何政治背景與資源的校友,我們感到非常痛心與迷惑:

我們深愛並引以為榮的母校怎麼了?

學生與校友們發生了甚麼事?

難道他們再不愛護曾經撫育我們,傳承知識和智慧的港大嗎?

為甚麼他們會為母校帶來如此創傷?

當我們聽到一群帶有強烈政治取向的校友,向港大畢業生議會提出帶脅迫性的動議,並要求召開特別會員大會時,我們感到極度擔憂。

7.28事件後,十大院長發表了聯合聲明:學術自由與院校自決,是高等教育的基石!這是全世界超過770間大學共同遵守的「大學大憲章」(Magna Charta Universitatum) 的基本精神。十大院長同時反對以不文明的行為去擾亂大學的正常運作。我們極表贊同,因此我們決定向畢業生議會加入此動議:支持十大院長聲明!

這是最好的時刻!今天,各位親愛的校友們,為了關心母校的未來福祉,濟濟一堂,以理性討論、尋求共識、解決分歧。這是一個向社會表現校友們的團結、智慧與菁英的時刻,是彌補母校聲譽的絕好機會!

若您同意十大院長聲明的精神,就能看到指令校委會於30天內議決副校長的任命,並需以書面解釋的要求,是如何違反「院校自決」的精神。校委會已決定將於9月29日的會議中議決,如今,此動議已變得毫無意義,根本無須再討論。

其他有關特首作為校監的動議,校委會與畢業生議會根本無權處理此事。因為香港大學是根據香港法規立憲的,任何修改必須經過正式的立法程序。我們覺得此等大事,理應經過詳細研究、深思熟慮,權衡利害,然後尋求共識,絕不應倉促間提出要求,並以投票決定。

關於校委會主席必須為校內教職員及學生所接受的動議,我們認為一位「受歡迎」的人選,不一定能領導校委會作出為大學的利益及長遠發展的決策。

自由民主與有效的法治及行政制度,是香港的基石。 我們反對一切以不文明的行為去擾亂香港社會的安定與繁榮。最後,我再次強調,我們並無任何政治背景及網絡,在爭取授權票時,我們無法與政黨的宣傳機器相比。

今天晚上,我站在這裏,絕非為了嘩眾取寵,或個人名利,而是為了正義與不平。作為發言人,我的個人聲譽已被不少人所污衊,失去了一些珍貴的友誼。面對大是大非,許多人選擇沉默,可能因為他們攝於政治,或友輩的壓力。

我們不是來爭鬥的!這裏沒有勝與敗!

我們是為了理性的討論,和愛護母校的感性分享!

我們是來發聲的,祈能喚醒沉睡中的大眾,不是「狼來了」,而是來自四面八方、真實的、潛在的威脅!

因此,我謹誠心呼籲各位校友,明智地作出根據事實與理性,作出獨立的良知抉擇,把神聖的一票,投給我們的動議:

支持十大院長聲明!衷心銘感,謝謝!

By 2015-09-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