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傘後組織」倡5年後公投香港前途

2016-04-11 15:44:4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左)及發言人黃俊傑(右)公布與其他傘後組織組成「選舉聯盟」。 「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左)及發言人黃俊傑(右)公布與其他傘後組織組成「選舉聯盟」。

 

【香港輕新聞】「青年新政」和「東九龍社區關注組」等6個「傘後組織」,宣佈組成「選舉聯盟」,進軍9月立法會,並以「香港民族,前途自決」為競選綱領,提倡建構「香港民族」,並在2021年公投,決定香港維持一國兩制還是更改香港的政體,而香港「獨立」及「一國一制」都可以是其中的選項,「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指,如果有足夠民意,中共接管香港亦可以是一項選擇。他又指,只要同意他們的路線圖,願意跟不同政黨或團體商討合作空間,又否認會分薄票源。發言人黃俊傑亦指,「青年新政內部」對是否應該支持「獨立」,亦持不同聲音,認為未來數年的工作是認清香港的民族性,並將決定權交給香港人。目前,青年新政積極考慮出選九龍西、新界西和港島區,東九龍社區關注組積極考慮出選九龍東。梁頌恆指,他們估計需要約300萬元選舉經費,會以眾籌的方法向民間籌集資金

6個傘後組織組成「選舉聯盟」。 6個傘後組織組成「選舉聯盟」的聲明。

 

港人爭取參與前途選擇

至於2021年公投細節,根據「青年新政」網上回應查詢表示:

1. 公投方法可有兩個:其一是民間公投,透過實體票站及電子投票形式,對香港前途問題盡行全民公決;其二是變相公投,但此方法前設是聯盟成員於2020年選出的立法會需擁有超區,或於5個地方選區均有議席。由於2016換屆選舉都未進行,實難言2020年的政情,所以建議於地區層面先以地區議題作小規模的投票試驗,期望到2021年時可進行有公信力的自決投票。「青年新政」一向相信香港擁有異於中國的歷史,有不同的經濟制度及生活方式。加上中共乃黨國不分的獨裁政權,「投靠中國」相信不可能為香港人接受成為公投的選項。至於維持現狀以外的其他選擇,例如:獨立、邦聯等,全部都值得探討。

2. 正如其聲明所言,香港第一次前途談判港人沒有參與,亦因此1990年公布的基本法並沒有民意授權。熱普城陣營提出的公投制憲方案透過修改基本法、甚至重新制訂香港的憲制性法律去修正這個問題,目的相信大部份本土派支持者都不會懷疑。「青年新政」相信兩陣營的方案是處理兩組不同問題,一個是後2047前途,一個是基本法的民意授權,實在難以比較孰優孰劣。就讓兩陣營如黃毓民議員日前接受Now訪問所言:「兄弟爬山、各自努力」,提出政綱,各自爭取選民支持。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4-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