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教向上流」中學露宿體驗遭路人批

2016-04-13 15:30:5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413 向上流

【香港輕新聞】「向上流」一直是香港最廣為流傳的人生價值觀,而日前一個非牟利團體組織中學生體驗露宿生活,關懷社會底層民眾,在體驗過程中,一名路過女士以「不教向上流」、「反教學乞兒」,斥責活動組織者誤人子弟。

《經濟日報》刊登一篇文章,名為Peter Chiu的作者指昨天中午有中學學生在旺角一行人天橋上,在團體組織下進行模擬露宿者體驗。而在活動接近尾端時,突然有一名攜帶孩童、滿面怒容的女士走到一位仍躺臥在地的同學邊,質問其學校,更準備用手機影下其相貌。

該女士又批評,「你地係D乜野學校?乜野中學呀?為人師表,竟然唔係教佢地向上流,出人頭地,反而教佢地做乞兒?」一旁疑似為女士奶奶的婆婆接著話,「係啦!真係冇陰公!唔讀好書走去學做乞兒。我個孫依家就係聖XX讀小學喇,睇吓幾叻仔!」

文章續指,負責的老師隨即解釋,體驗活動是校方及家長事先知曉並認同的。文章作者則回應指,「點解一定要向上流呢?其實過往有不少來自不同大專院校的學生,也參與過同樣的關懷貧窮街上露宿體驗了。」該名女士聽後更為激動,表示不相信並要向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投訴。

文章提及參與體驗的學生感受,作者指同學們心情沉重與無奈,感受到露宿者和貧窮人士所承受的誤解、欠知及標籤。

作者在文末表示,「向上流」的人生價值觀已經在香港社會中潛移默化地一代一代承傳下去,,而他們又貧窮必須存在,因為貧窮的人可以令社會大眾了解必須努力工作,脫離貧窮。貧窮被他們解讀為「羞恥、卑微、無能力及無貢獻」。

有網友在作者的FB帖文中留言,表示這種觀念是香港的可悲之處,麻木的「向上流」觀念,只會令社會階級觀念更嚴重,亦有網友稱讚活動有意義,「沒同理心,如何上流?富有的人可以很下流,上流是品德,不是金錢權力!」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4-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