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中央:港獨不成勢 更憂「自決」蔓延

2016-04-26 13:05:2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426 觀點

【香港輕新聞】早前泛民中青代推出《香港前途決議文》,倡導以「內部自決」實現永續自治。而主管港澳事務的人大委員張德江下月訪港,在此敏感時期,各方關注其到訪會否表達中央的態度。今日本港報章刊登評論文章中,有透露指中央認定港獨並未成勢,而「自決」論更值得警惕,亦有發起《決議文》的聯署者釐清「內部自決」含義。

《明報》刊登聯同泛民中青代推出《香港前途決議文》的《香港革新論》作者王慧麟的評論文章,文章詳解作者眼中「分離」、「自決」的不同。王慧麟指,自決權分為追求完全自治的「內部自決」,及尋求脫殖獨立「外部自決」兩種,因香港並非殖民地,港人亦不屬於「少數族群」,因此無法依循外部自決權,要求獨立。

《蘋果日報》刊登的戴耀庭評論文章贊同以上觀點,並補充「內部自決」的關鍵在於,一個群體能透過民主的制度去決定他們的經濟、文化及社會發展,實現真正的自治;而最後的選擇未必是獨立,故自決運動並不等同於獨立運動,只有實現自治,才能避免獨立勢力壯大。

戴耀庭的文章又指,回歸以來港人逐漸建立起主體意識,《基本法》承諾的雙普選亦賦予港人對自主自治的期望。與同刊登於《蘋果》的《香港革新論》共同作者周日東觀點一致,兩人均認為經過03年的二十三條立法、14年的「8.31決定」等,港人的自治希望被打破,發覺將希望寄託於北京釋出善意無異於緣木求魚,因此本土意識愈演愈烈。

周日東續指,在此前提下,泛民新世代的《決議文》是對本土思潮的回應,同時揭開泛民本土轉型的序幕:即在獨立建國之外,建立一條以內部自決為核心的本土自治道路。

多有中央態度爆料的《經濟日報》傅流螢專欄則引述消息人士指,這兩種思路在中央看來骨子裡是一致的,自決就是「披上羊皮的港獨」,如台獨勢力一樣,只是急獨派和緩獨派之分。文章指,中央清楚港獨在香港只佔極少數,香港民族黨可能只有兩個人,而近來被泛民與本土提出的自治論更值得警惕,任由其發展下去,等同港獨蔓延。

文章又透露,民主黨最遲於6月發表該黨的立場決議文,將會明確反對港獨,並傾向不採用自決的方向,重點是「民主回歸」的背景及路綫總覽。決議文也會談及港人優先的政策,避免各方面都只依賴內地。

By 2016-04-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