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機管局報告多內幕 曲線作反?

2016-04-27 12:50:2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427 觀點

【香港輕新聞】機管局昨公開特首梁振英女兒行李事件報告,重申處理特首女梁頌昕行李事件時未曾違反程序,但亦披露特首夫人梁唐青儀當晚曾企圖「硬闖」禁區,自行將行李送入禁區交給女兒。行政長官梁振英回應時表示不接受這點內容,又譴責《壹週刊》記者到美國校園滋擾梁頌昕。(點擊查看 梁振英對機管局報告內容「輸打贏要」

梁振英對機管局報告內容「輸打贏要」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引述機管局報告,指女兒梁頌昕遺留行李事件不涉「濫權」。不過報告同時指出...

" target="_blank">相關報導)

今日本港傳媒繼續關注特首行李門的最新進展,有評論認為事件擾攘港人近一個月,因當局不肯「認錯」,硬系要「證明」處理手法合法、合理和合情,亦有評論指機管局報告曝光多處不為人知的內幕,表面為梁開脫,實際上為批梁陣營提供子彈。

《明報》社論指,從機管局提交的報告看來,特首行李門純屬一樁酌情處理的個別案例,若當局從一開始就承認是酌情個案,亦未忽略機場保安要求,事態或許早就平息,但特首本人及政府官員,反复以與機場前線人員及一般市民認知不符的安檢規定和程序,試圖「證明」處理手法合理,才將事態擴大到如此荒謬的程度。《明報》認為,機場安檢程序關乎保安大事,當局不應為個別事件「葬送香港機場的令譽」。

此外,《明報》社論亦指,今次事件不能與報告中提及的517宗courtesy delivery相提並論,因後者屬失物認領,至於梁頌昕類似的情況,機管局並無統計。對於這點細節,《蘋果日報》的李平評論文章則指,機管局需要詳解這517宗個案中的酌情權基於何種理由行使?普通市民能否享受這種特別處理?若不能解釋,機管局就有「護主心切」之嫌。

同樣刊登在《蘋果》的季陶「西環集中營」專欄則認為,該份報告恰恰相反是顯示出「有人想曲線作反」,因為報告曝光特首夫人企硬闖禁區、梁與機場及國泰職員的對話等內容,相當於給批梁陣營攻擊其的「子彈」;又披露限制文件《航空保安計劃》中的「同行同檢」規定,是「自打嘴巴」,並估計這場風波在張德江訪港前難以結束。

另一方面,「蘋論」及李慧玲的「壹錘定音」專欄均駁斥梁振英早前對《壹周刊》記者滋擾其女的批評。兩篇文章均指,採訪新聞當事人是傳媒履行天職,而4小時坐等課室外亦不構成「長時間滋擾」,批評梁振英言行實為阻礙新聞自由。

李慧玲則諷刺梁頌昕作為成年人,既然在機場享受了享受了「我爸是梁持」的「權利」,就要履行接受傳媒訪問此類「我爸是梁特」的「義務」,如果她不想活在傳媒監察下,不如和香港人一起叫「梁振英下台」。

By 2016-04-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