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從朝鮮第五次核試說起

2016-05-02 16:00:19
2016042005263259810 朝鮮外務相李洙墉抵達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

朝鮮會不會第五次核試?何時進行?此事可以說全球關注。一來,世上除了朝鮮已沒有其他國家如此招搖、高調張揚地進行核試。二來,朝鮮是否繼續核試,將影響以至危及半島、東北亞、亞太地區、甚或是全球範圍的局勢。一旦因朝鮮核試而引發戰爭,大件事矣!

十年以來,朝鮮已進行過四次核試,時間分別是:第一次,2008許10月9日;第二次,2009年5月25日。這兩次是在金正日當政時期。第三次,2013年2月12日;第四次,2016年1月6日,這一次據朝鮮自言試爆的是氫彈。最近的兩次是金正恩上台後的事。金正恩掌權後,對核試不像其父金正日那樣遮遮掩掩,而是大膽且公開,完全把金日成、金正日認可的「半島無核化」宗旨拋諸腦後。前不久(4月24日),金正恩在下令試射潛射導彈後,還公開表示朝鮮要大力發展核武器,更揚言「今後朝鮮可以在任何時間對韓美進行水下攻擊」。換言之,朝鮮發展核武,導彈及潛射技術,爆發戰爭的風險就相應增加。

世人看朝鮮金家三代,即金日成、金正日和金正恩,其中以金正恩的戰爭意識最為明顯,其自主表態也最多和最公開。例如,金正恩不止一次表示,要用導彈將首爾、東京及華盛頓變「一片火海」。小小朝鮮,如此揚言,說得好是「天不怕、地不怕」,說得不好那就是「戰爭狂人」。放眼世界,還沒有哪個國家敢公開作這樣表態的。以朝鮮對美日韓三國,如此揚言,豈不是猶如小學生挑戰重量級拳手?雙方的力量,完全不成比例。朝鮮的大膽或狂妄,由是可讓世人看出一二。

假如朝鮮跟1950年6月25日那樣再次先發動戰爭入侵韓國,根據軍事專家的看法,最初將會對韓國造成巨大的破壞,包括首爾(在朝鮮多管火炮的40公里的射程之內)都可能被大面積摧毀,但緊接着就是韓軍和駐韓美軍的聯手對抗和反擊,日本估計也會趁機襲擊朝鮮,軍事形勢很可能在朝鮮發動南侵的一、兩天內立即逆轉。假如朝鮮對美日韓三國是單打獨鬥,則不管有沒有或用不用可以實際參戰的核武器(從試爆到實用,技術上有一段距離),朝鮮的國力大不如美日韓,最終的敗局那是可想而知。倘若美國決定對朝鮮作「核報復」,則朝鮮「滅國」的可能性就無法排除。因此,朝鮮切勿自以為「擁核」而有恃無恐,在開「第一槍」之前,有必要再思、三思!

局面當然很複雜,沙盤推演或許會有幾百種可能性。從大處看,例如,中國的取態如何?俄羅斯的態度如何?中國會不會再派志願軍?種種問題、非三言兩語可以說清。筆者最想說的一句是:千萬不要有戰爭!為東北亞的和平,為2500萬朝鮮人民和5000萬韓國人民的利益,朝鮮半島千萬不要再發動戰爭!至於動用核武器,更加是想也不要想!這才是人間正道!

朝鮮計劃中的第五次核試,據說是一切準備就緒,就待金正恩一聲令下。朝鮮進行核試或試射導彈的日子,常常要別具意義,例如太陽節、「偉大領袖」的生日或冥壽等。5月7日勞動黨在時隔36年後再召開黨大會,可能也是一個選擇。朝鮮何時再核試,大家只能拭目以待。

日前有消息說,上任兩年的朝鮮外務相李洙墉抵達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他罕有地接受西方通訊社(美聯社)專訪時表示,朝鮮可以停止核試,條件是美國和韓國先停止聯合軍演。朝鮮將核試與軍演掛鈎,這是明知美韓不可能停止軍演,意昧着朝鮮也不會停止核試。美國總統奧巴馬對李洙墉的表態有兩個反應:其一,公開說「不用理他」;其二,美國隨即宣布,不准李洙墉參加聯合國會議以外的活動。除此之外,奧巴馬還表示,希望中國對朝鮮增加壓力,目的當然是促使朝鮮停止核試。

現時國際上對「朝核」問題有各種不同議論,其中兩個頗堪注意,也饒有趣味。一個是:美國會不會率先動手,用武力消除「朝核」?另一個是:「朝鮮是否可能發生軍人政變,改朝換代,去掉推動核武發展的金氏政權?這兩個問題,目前恐怕都不會有明確答案。假如朝鮮果真進行第五次核試,且看聯合國安理會和國際社會有何應對措施。

發佈於 博評
By 2016-05-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