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中央拉攏泛民 打造「一國兩制營」?

2016-05-20 16:37:3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520 紙媒

【香港輕新聞】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三日,成為全城焦點,本港傳媒除關注張德江言語間所釋出對下任特首人選的意向(點擊查看 【紙媒觀點】張德江挺梁乃官話 CY連任危危乎?

【紙媒觀點】張德江挺梁乃官話 CY連任危危乎?

【香港輕新聞】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已結束三天的「視察」,昨日離港返京,而本港傳媒仍在回顧張德江訪港期間的一言一行...

" target="_blank">《【紙媒觀點】張德江挺梁乃官話 CY連任危危乎?》),亦關注其與泛民會面是否反映中央對港政策「轉暖」,有評論認為,張德江抨擊港獨、自決派,拉攏泛民,意在打造一個擁護《基本法》的「一國兩制營」。

《明報》前總編劉進圖在刊登於該報章的評論文章中指,張德江與泛民代表的會晤其實並無實際需要,亦不合政治時宜,並給出三點理據,一是泛民不改8.31立場、對中央不給面子不假辭色,中央沒必要主動邀約作為「獎勵」;其二,泛民的「換特首」主張早已透過媒體「公告天下」,沒必要藉領導人親自會晤去了解;第三,9月選戰在即,若中央予人泛民也有與北京溝通機會的印象,建制及中間選民或轉投泛民,有損建制選情。

劉進圖又指,張德江作為梁振英「頂頭上司」,予泛民公開機會「剃梁特首眼眉」,皆因受以國家主席習近平為首的政治局常委指示,來港做特首候選人的調查,更要傳達一個重要政治信息:下屆特首候選人是在充分知悉包括泛民在內的香港各界人士的意見後,才作的決定。

《蘋果日報》的李慧玲專欄評論則關注,近年北京的重點打擊對象:公民黨和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被列入張德江的邀請嘉賓名單,意味著重歸可溝通名單。《東方日報》的宋立功評論就指,此舉顯示出中央在爭取認同「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溫和泛民黨派,以區隔主張自決、港獨的分離勢力。

對此,《信報》社評就引述張德江在離港前的講話,「我們過去所說的泛民主派或者叫反對派,咱們不說分幫分派吧,就是有不同意見的社會群體和代表人物的意見也耐心傾聽」,關注張不再稱泛民是反對派,形容中央是要打造一個不分幫分派、富有中國特色的「一國兩制營」。

《明報》的劉銳紹評論就指,張德江此行一改此前中央不溝通、對泛民「非友即敵」的強硬態度,全因以往的路線將溫和泛民推向激進,令北京陷於被動,這是受香港社會強烈反彈後的醒覺調整。

不過,劉銳紹亦強調,策略調整不等於政策的改變,因為過強硬的態度勢必會拖累9月建制選情,形容張德江此行「頂多是摸冰之旅,未到溶冰,更遑論破冰」。文章又指,張德江的講話曾提及香港的法治,但僅促港府嚴正執法,未提司法獨立、三權分立的法治精神,結合此前建制多次指摘本港的政治案件判決過松,直指張德江「側重點不問而知。」

劉銳紹又指港人仍在觀察中央是否真正轉態,因為此前中央亦曾釋出「善意」,安排泛民到內地參觀交流,但緊隨「善意」之後的就是強硬政策,如8.31決議就是在上海、深圳行之後推出,市民自然感到受騙、失望。李慧玲亦指單憑張德江一張口講,「如何能消除香港人的戒心?」警惕9月選舉過後,「一國」會再次高於「兩制」。

By 2016-05-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