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馬屎埔風波是正義之爭還是租霸?

2016-05-23 18:31:08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馬屎埔村這幅農地,租客與地主糾纒了7年仍未有結果。 馬屎埔村這幅農地,租客與地主糾纒了7年仍未有結果。

 

【香港輕新聞】一幅農地,業主用了7年時間收地都未能成功,現在租客披上了對抗地產霸權的戰衣,不停在互聯網上號召社運人士加入霸佔土地。這場發生在粉嶺馬屎埔村收地風波,土地持有人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恒地)的附屬公司祺星有限公司宣布,今日將會向法庭申請臨時禁制令,禁制男子區流根及相關人士,繼續阻攔公司收回一幅在馬屎埔的5500呎土地,相信下午可開庭審訊,並會邀請相關人士出庭。

 

恒地工作人員今日再呼籲佔地人士離開。 恒地工作人員今日再呼籲佔地人士離開。

 

恒地與佔地者各執一詞

恒地執行董事黃浩明強調,自2009年開始與區流根商討收地事宜,過去7年提出多個方案,包括換地及提供特惠金等,更表示至今未達成協議,還有人認為恒地「大石砸死蟹」,他感到非常遺憾;馬屎埔村村民區晞旻則對恒基的行動表示憤怒,又指會抗爭到底,不會離開農地。區聲稱,收地問題並非私人糾紛,又呼籲其他市民往馬屎埔村與他們一同爭取公義,反地產霸權。

 

區氏父女成為今次事件主角。 區氏父女成為今次事件主角。

 

區家三代人與恒地的瓜葛

區晞旻承認,其祖父曾收取300萬元出售土地給恒地,但並非現時爭議的土地,其後其父區流根向恒地租用了現時的土地耕種,當恒地要收回出租土地時卻拒絕交回,但區聲稱,收地問題並非私人糾紛,又呼籲其他市民往馬屎埔村與他們一同爭取公義。

今次事件可以簡單將時序分為:「賣地、租地、霸地」,冷眼旁觀,只是一宗「租霸」行為,但一旦披上了「土地正義」的色彩,一大班社運人士就會加入對抗「地產霸權」,事件又拉上了「社會公義」的問題,弄得事件沒完沒了。

社運人士要看清楚事件性質

維護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個人自由,維護土地自然環境,是崇高的理想,值得嘉許。但土地照賣錢照收,將然後又霸佔他人土地去實踐自己的理想,這跟「租霸」行為又有甚麼分別呢?支持土地正義的社運人士亦要看清楚今次事件的原因,不宜聽到「土地正義」四個字就紅了眼,盲目附和。

 

太陽花學運126名被捕人士獲撤消控罪。 太陽花學運126名被捕人士獲撤消控罪。

 

不告太陽花學運被捕者後患無窮

無獨有偶,在台灣,上任4天的台灣民進黨政府,宣佈撤消太陽花學運被捕的126人的檢控。大家都明白,民進黨能夠再次上台執政,太陽花學運有一定貢獻,而太陽花學運有不少是民進黨在後面操盤的,旨在打擊馬英九政府及國民黨,釋放這班「功臣」是理所當然。

但這種政治凌駕司法的做法,很可能後患無窮。今次「特赦」行動會發出錯誤消息,令到很多社運人士相信,只要能推翻現有政權,今時今日做甚麼犯法行為都不用怕,因為新政權會赦免他們的罪行,這一點不單令香港人擔心香港的社運人士會「有樣學樣」,其實台灣民進黨本身也可能自討苦吃。

如果深綠人士不滿蔡英文搞台獨的步伐太慢,又或蔡英文政府施政未能滿足年輕人願望,類似的衝擊行動便可能隨時會再次發生,因為社運人士相信政權變更之後,所作的犯法行為便不愁會遭檢控,如果這種想法漫延下去,社會就難有安穩的一天。

By 2016-05-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