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塌頂事故:大學、政府管治雙雙腐化?

2016-05-24 13:16:0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524 觀點

【香港輕新聞】香港城市大學上周五發生屋頂倒塌事件,約兩個籃球場大的綠化天台幾乎全幅塌下,現場塵土飛揚,3人受傷,引起全城熱議。今日本港多間傳媒關注事件,有評論指相關建築條例存灰色地帶,折射管治文化腐朽的問題。

事故發生後,城大承認未就該綠化工程向屋宇署入圖則,因現時的《建築物條例》中未指明綠化工程是否屬於建築工程。《明報》社論就引述業界人士,指當局視屋頂綠化為普通園藝工程,並無規定須由合資格承建商施工,難以監管工程質素,但亦未將天台綠化例如豁免範圍,認為現行條例關於天台綠化工程的規定,由入則到規管,都存在灰色地帶。

《明報》的李先知專欄就透露,立法會多位議員已就事件提出緊急質詢,料今日下午會下裁決。有關質詢涉及屋頂或樓宇綠化是否要向屋宇署申請入圖,並濾清綠化工程的界定,如在天台放滿盆栽是否屬於綠化?還是種植被才算綠化?

李先知又透露,事件已引起港府注意,政界認為若政府不及時處理,隨時「燒埋身」。政府中人表示或會進行巡查,有限對城大體育中心般大的屋頂進行巡查,其次是學校的綠化屋頂,至於私人樓宇,由於數量眾多,或考慮由業主聘請專業人士自行檢視。

《蘋果日報》刊登的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的評論文章指,事件反映政府管治文化腐化的問題,質疑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擔任發展局局長時,是否急於求成,沒有對相關條例進行檢視,在社會大力推廣存在灰色地帶的條例。

黎廣德認為,現時的專業部門奉行政治掛帥、外行管內行的政務官管治文化,大大削弱專業部門的士氣,令建築工程質量一向頗高的香港,發生這種「第三世界的人為事故」。

此外,城大早前聲明指該綠化工程經認可人士「執行及核准」,惟該人士其後否認,指僅提供書面意見,令事件陷入羅生門。《東方日報》的王俞「政治解碼」專欄解畫指,雙方相互推諉,因責任所屬不同。

文章指,綠化工程若被認定不涉及改動樓宇結構或總樓面面積,即不需入則,業主便有責任確保工程設計符合安全,換言之,「城大這次恐怕難以全身而退」;又指,城大的8人調查委員會中7人是城大師生,有「自己友查自己友」之嫌。

王俞的文章歷數此前城大所陷的導師涉嫌「通水」、校長遴選過程被指「造假」等負面新聞,指本港高等教育已走上產業化「歪路」,辦學「公司化」、行政管理「官僚化」,以致辦學質素不斷下墜,直言本港大學水準恐如綠化天台一般「一墮到底」。

By 2016-05-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