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粗口應不應該納入小學課程?

2016-06-05 00:11:13
百寧

電台節目主持及演員

https://www.facebook.com/james.p.kwok
Flang_T4iLF_1200x0

好多家長一聽到「粗口應不應該納入小學課程」這個敏感話題,第一時間他們一定有好大反應︰「想教壞我的兒子嗎?」。但你們有沒有發覺,你的兒子沒有從幼稚園或小學中學過,但他都已不知何故地學識了講粗口。他們可能從大人口中學識,或從大人的電影中學懂等等。

當小孩子一講粗口,大人就會即刻罵他或打他道:「誰教你講粗口!」但你怎樣打他、罵他,小孩子仍然在你不為意下講粗口,因為他們覺得很好奇︰「為什麼大人不准許我們說粗口?」大人只是會說︰「粗口是壞人講的。」雖然小朋友暫時不會講粗口,因為他們只是怕了大人會打他們或罵他們,但他們的內心仍有一種好奇心。你以為小朋友是真的想學粗口嗎?當然不會,是我們大人不經不覺中教識他們。

與其要小朋友盲舂舂自己去學粗口的意思,為什麼我們大人不正確地教識他們粗口的用法呢?如期小朋友大個後都會講粗口,為什麼我們大人不給予小朋友的正確教育呢?等同安全性行為一樣,以前香港教育沒有給予年青人有關安全性行為的正確知識,所以導致他們用錯方法。

粗口除了可以表達內心情緒外,更加是一種文化,一種高深的學問。正正因為一般人都沒有深究這個粗口學問,往往很多人都會用錯了粗口的演繹。例如︰當兩個成年男人對罵時,經常都會聽見「掉你」來問候對方。但認真想一想,為什麼兩個成年男人會想互相一齊發生性行為呢?又或者,當兩個成年男人對罵時,其中一方會罵另外一方是「杏加橙」。「杏加橙」的意思是全家死掉了,一個沒有在世。但你罵另外的一方,他仍然在生,所以在這個事件中,罵人「杏加橙」的一方,是不是用錯了粗口呢?

如果我們可以正確教識小朋友粗口的文化,了解每一句真正的意思,相信他們將來要用粗口來罵人時,都會想想他們準備要說的粗口會不會用錯或傷害到別人。

By 2016-06-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