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九月立會選戰 制勝必打「倒梁牌」?

2016-06-08 13:04:3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608 觀點

【香港輕新聞】香港01昨日曝光中央政策組的一項民意調查機密文件,指近57%受訪者看重立會候選人對「梁振英連任」的取態,泛民質疑中策組「公器私用」,暗助建制派調整選舉策略。今日本港多間傳媒刊登評論文章,指建制、泛民應對選戰均大打「倒梁牌」。

《明報》今日刊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屠海鳴的評論文章,指泛民在選戰中不停喊「換特首」,將立會選舉與特首選舉兩場選舉混為一談,是「思路不清、方向不明、心神不定」,批評泛民不應將一切社會、經濟問題均歸結於特首管治,不應「逢梁必反」。

《經濟日報》的傅流螢專欄文章則指,泛民倒梁並不出奇,現時自由黨、王維基及「潮州怒漢」詹培忠等建制人士亦高舉倒梁大旗。昨日傳媒洩漏的中策組民調,意在評估立會候選人在「CY連任」、港獨、自決等敏感議題上的取向,如何影響選民的投票意向,令政府有機會調校口風或政策,可暗助建制派贏取更多議席。

傅流螢與《明報》李先知專欄均指,近六成選民看重候選人是否「倒梁」,與泛民、建制在直選「六四黃金比率」的得票比相符,結果在意料之中。傅認為,由此可見即使建制表明挺梁,亦不會流失太多選票,而多位舉起倒梁旗的建制人士,均不敢明言支持誰做下任特首,只因怕自己「落錯注」。

《東方日報》的王俞就在「政治解碼」專欄中透露,北京收到具有相當說服力的「小報告」,正為CY收取澳洲公司UGL黃金握手費一事展開內部研究評估,擔心事件還未完結,為選戰帶來不可挽救的災難性局面,令明年跑馬仔倍加弔詭難測。

《信報》余錦賢的評論文章則指,將「監督政府處理特首梁振英收受UGL 5000萬酬金」作為競選政綱的前金融服務界議員詹培忠,將與「換特首」的王維基同樣出選港島。文章透露,詹曾欲聘請「91同學會」成員、民主黨李華明為其選戰籌謀,惟民主黨以黨友黃碧雲和胡志偉亦出戰此區為由,勸喻李華明拒絕邀請。

另一方面,傅、李兩人的文章又透露,選戰來緊,民建聯已想好對策,應對泛民是否撐梁連任的攻訐,會以「黨內正研究派自己人參選特首」作為擋箭牌,避免表態是否挺梁。傅又引述民建聯中人指,目前仍未確定曾鈺成會否突然決定出選特首,但已明確一定不支持泛民的特首候選人。

王俞則認為,曾主席早前提及03七一大遊行,12年反國教風波及14年的佔領行動和政改失敗三件政治危機,指中港關係現時處於最困難的時期,言下之意是往事不可追,而中央若想修補裂縫,可從特首人選下手,因為特首是中央揀的,如果港人不喜歡,自然會把怨氣發洩在中央政府的頭上,曾的「倒梁」主張溢於言表。

By 2016-06-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