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超然三權」的中央專案組到底是什麼?(上)

2016-06-17 17:33:1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617 中央專案組

【香港輕新聞】失踪八個月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返港後,在昨日的記者會上稱拘捕他的不是公安、不是派出所、不是軍人,而是中央專案組,隨即引發政界「炸彈」。有熟悉內地政事的資深評論員大感意外,指事件所涉層次必定非常嚴重才會動用中央專案組,更有傳媒以「超然公檢法三權」形容這個活躍於文革時期的非常設小組。這神秘的中央專案組背景究竟是什麼?香港輕新聞查閱多方史料,嘗試探秘。

林榮基:賣禁書事小 他們想知道作者是誰

林榮基在昨日的記者會上表示,自己被審問時,有人說漏了嘴,才知道是中央專案組在處理他們(指銅鑼灣書店五子),但至於這些人是否兼具國安或公安身份,他表示並不清楚,又指曾有北京來的人,指著他罵「你是被專政的人,我們政府對你這些人是不會手軟的。」

林榮基認為,其實買禁書事小,他們更關心的是撰寫那些中共高層緋聞、權力鬥爭、秘聞等書籍的作者是誰,有時還會拿出名單,但他根本不認識那些人。海外博訊網指,林榮基透露他只記得名單中一個叫劉路的人,因為翻過他的書,但並不認識他本人。

0617 中央專案組 1

而《明報》本月15日報道指,劉路是居美流亡作家,一直與李波有合作,在李波事件後曾聯同旅居法國的流亡作家莊曉斌,在台灣註冊一間「銅鑼灣出版社」,出版一系列原本打算在銅鑼灣書店發售的政治敏感書,包括已被銷毁的《2017中國巨變》,而因兩人均無台灣居民身份,不能在台設出版社,而後嘗試在港出版,但對方看畢此書簡介後表示「太敏感,怕遭報復」,均拒絕合作,加上在山東的家人被公安騷擾,惟有放棄出版計劃。

《852郵報》曾引述中國問題專家,指書店股東、瑞典籍人士桂民海一直不獲釋放,就是因為他所識的內地消息源極其龐大,可供其寫出相關禁書的內部消息,內地當局希望從他身上找出這些消息來源。

曾於2005年被內地當局以「間諜罪」拘捕的資深傳媒人程翔表示,對中央專案組處理此事感出乎意料,又指跟據林榮基透露的內容,正是中央專案組典型的政治鬥爭方式。他解釋,香港出版內地禁書分兩派,夏菲爾出版及法輪功較親習近平,銅鑼灣書店的禁書則反習近平,他估計現時中央專案組正追查銅鑼灣書店的禁書,由那些人撰寫及那些人訂購,就是要「起清反習近平集團有幾堅、有幾大」。

中央專案小組起源於文革 專案專辦

至於林提及的中央專案組早在文革時期活躍過,有研究文革的學者指,中央政治局會議在1966年5月的會議上成立了中央專案組,專案組極秘密,可行使很大權力,權力甚至凌駕中央的公、檢、法機構,《東方日報》就以「超然機構」形容。

不過,就當今中國而言,凡是中共中央指派的專門工作組即中央專案組,該組織向中南海負責,並非常設小組。夠級別設立中央專案組的案件,案情均非常重要,如近年的周永康專案組、令計劃專案組、薄熙來專案組等。

《蘋果日報》引述熟悉內地政情人士指,林榮基被輾轉於寧波、韶關多地審訊拘留顯示本案並非某一強力部門單獨負責,而是多部門聯合行動,或涉及公安、新聞出版、文化、海關(書籍非法送內地)及工商(在內地非法經營)等部門,負責此案至少屬部級。

報道又指,銅鑼灣書店事件「最早爆料人」、大陸流亡詩人貝嶺表示,據他了解今次事件由公安部主導,寧波市公安局具體操作,整個專案組共逾100人;其中具體面對被捕人士的5名公安,全部來自寧波公安局,並且早於2005年起已要桂民海回國自首,桂更可能下月便會遭起訴。

(未完)(點擊查看 【特稿】「超然三權」的中央專案組到底是什麼?(下)

【特稿】「超然三權」的中央專案組到底是什麼?(下)

【香港輕新聞】舉報處理銅鑼灣書店案件的中央專案組,曾活躍於文革時期,被指是毛澤東為剷除異己的工具,有傳媒以「超然...

">【特稿】「超然三權」的中央專案組到底是什麼?(下))

By 2016-06-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