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CY反應神速 特首跑馬仔?

2016-06-22 12:57:0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622 觀點 特首梁振英早前結束休假返港,回應傳媒指會去信中央,表達港人憂慮。

【香港輕新聞】過去一周,中港兩地相繼爆出林榮基自述被拘捕始末,及廣東烏坎民選村官林祖戀被公安帶走(點擊查看 浙江69處寺廟、教堂等宗教場所被要求懸掛國旗

浙江69處寺廟、教堂等宗教場所被要求懸掛國旗

【香港輕新聞】浙江省繼早前強制拆除教堂十字架後,蘭溪市近日又要求當地69處教堂、寺廟、道觀等宗教場所全部懸掛中國...

">詳細報道)兩單爆炸性新聞,今日本港多間傳媒刊登評論文章對比兩起事件,關注傳媒在當中扮演的角色,亦有評論關注特首梁振英在應對林榮基爆料時,較早前回應李波事件時行動迅速,疑為爭連任。

《蘋果日報》刊登的李平評論文章以「橋唔怕舊,最緊要受」,諷刺中國官員在烏坎事件、書店事件均「扮導演扮到上癮」,強逼當事人上電視「認罪」,而這些「導演」一轉身又批評林榮基、林祖戀背後亦有「導演」,受境外敵對勢力或《蘋果》、端傳媒等境外媒體煽動、策劃,為抹黑中央政府所作的政治陰謀。

記者陳凡川發表於《明報》的評論則指,從5年前的抗爭,到今日林祖戀被捕,港媒已成為烏坎的「救命草」,認為當局今次在村內部署大量警力卻按兵不動,就是忌憚蜂擁而至的境外媒體;又讚林榮基事件中,鍥而不捨追問的傳媒亦扮演舉足輕重的作用。

不過,陳凡川又批評事件中部分港媒淪為強權傳聲筒,登出所謂「獨家報道」,實則左右民眾的判斷。資深傳媒人吳志森亦分別在《明報》及《蘋果》的評論中,批評該「獨家」的建制傳媒,並指某份號稱中立的網媒亦露出「五毛」的尾巴,以疑點重重的桃色新聞「抹黑」林榮基。(編者注:香港輕新聞經查證,文章所指的屢次登出「獨家報道」的報章是《星島日報》,網媒則是去年成立的「香港01」。)

《星島日報》的「架勢堂」則指,林榮基關於李波「上」內地方式的表述,與李本人所講不同,當有媒體進一步想向林追問、驗證其言辭時,卻遭以不想傷害有關人等為由拒絕,而警方主動約見林時,林則以要做訪問為由拒絕;認為其言行引發不少疑竇,又表示一件案「未能反覆驗證或對質,真相便不易水落石出。」

「架勢堂」又指,特首梁振英休假完畢,一回港便迅速應對事件,去信中央表達港人憂慮。《經濟日報》的傅流螢專欄就引述政界人士,指CY去信要求澄清有否跨境執法及爭取改善通報機制,是站在港方角度、相當進取的做法。文章又透露新華社的報道僅提及梁在記者會上,談及退休保障及英國脫歐的內容,關於梁的去信卻隻字未提,以「罕見」形容。

《蘋果》的季陶「西環集中營」則對比CY回港立即回應林榮基事件,明顯較早前李波事件時返港3日後才回應,並無提出具體行動,不僅迅速得多,態度亦截然不同;又引述政界人士觀點,指CY「忽然如此關心、有效率處理港人關心的敏感議題」,與其力爭連任不無關係,「佢唔想節外生枝,再出現打擊佢民望事件,萬一因為佢左閃右避,刺激更多人7.1上街,佢都唔想孭呢隻鑊㗎!」

同樣刊登在《蘋果》的李慧玲專欄評論則指,梁振英不僅反應快了,更竟一句都沒有批評過林榮基,比曾鈺成、葉國謙等都「以和為貴」,又提及上屆選舉前,梁振英亦曾手執紙筆,在天橋底聽意見,諷刺跑馬仔如箭在弦,「一切不過是表面姿態,零實質,騙人矣。」

By 2016-06-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