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脫歐公投大頭佛 民主機制失效?

2016-06-27 15:42:0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英國國會網站) (英國國會網站)

【香港輕新聞】英國脫歐公投引起震盪不斷,不僅環球股市受創,亦釀就政治危機,有三百萬英國民眾聯署要求推翻公投結果,更有支持留歐的青年表示投下脫歐票的長者不代表自己。今日本港傳媒關注今次公投帶給本地的啟示,有評論質疑脫歐危機顯示一人一票的民主機制業已失效。

0627 觀點

《信報》今日社論質疑,公投本被認為是最能體現民主的方式,但今次英國人在結果揭曉後又要求推翻,「算不算是輸打贏要呢?」認為看似公平的一人一票,實際上與擲毫決定沒有多大分別;《東方日報》的「定風波」專欄則從年齡代際質疑一人一票,指無論是留是脫,承擔後果的都是青年人,而老少同樣手持一票,「含金量」便不同了。

此外,《信報》又引述末代港督彭定康對此的評論,指公投只能把一個複雜問題「荒謬地簡單化」,因為利用公投求取答案,很容易受到情緒化的民粹主義左右大局。《大公報》早前社論直言,英國今次公投反映這種西方引以為傲的民主形式,根本經不起民粹主義、民族主義和極右主義的影響。

對此,「定風波」則認為,不論是直接選舉、代議制,還是以黨國意志做決定,都有錯的可能性,相比之下,人民在有選擇下犯錯,「輸也輸得心甘情願一點。」

另一方面,《蘋果日報》刊登的是時事評論員林忌評論文章,則關注脫歐對本地泛民、本土的啟示。文章指,英國工黨今次背叛了自己的長期支持者,支持退歐,忽略民族主義、分離主義對基層的吸引力,令大批民眾轉投「脫派」獨立黨,認為這對長期漠視基層利益、支持新移民及內地生來港就業的泛民政黨有啟示,指他們現時也面臨著「傘後」、「本土」的狙擊。

此外,同樣刊登於《東方》的宋立功「大道之行」專欄評論關注英國的世代之爭與本港恰恰相反,英國老一輩是堅定不移的本土派,年輕人則是統派,而老年人恐懼的是有機會因移民潮而造成福利被削減,認為值得探討這對香港的全民退保帶來的啟示。

《蘋果日報》刊登的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的評論文章則指,與卡梅倫一樣無法兌現承諾的還有本地的梁特首,他早前競選特首時亦承諾實現全民退休保障,但現在卻變味為退休保障,又指卡梅倫需要為自己的錯誤決策「買單」下台,而梁特首卻以取消強積金對沖意圖轉移視線,諷刺梁振英較「老奸巨猾的英國佬」更棋高一著。

By 2016-06-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