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醫委會改革遭業界反對 政治化議題鬥CY?

2016-06-29 13:00:5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立法會今日就改革醫務委員會的修訂條例進行二讀辯論,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不同意改革醫委會後委員將被政府操控。 立法會今日就改革醫務委員會的修訂條例進行二讀辯論,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不同意改革醫委會後委員將被政府操控。

【香港輕新聞】針對「醫醫相衛」的醫委會架構改革,醫學界恐政府干預專業自主表示反對,在今日立法會二讀辯論期間,多個醫生組織及相關團體場外靜坐。今日本港多間傳媒關注這一近年建制、泛民罕見齊撐,卻遭業界反對的議題。

《星島日報》今日社論指醫務委員會手操醫生執業資格和紀律聆訊處分的生殺大權,確保本地執業醫生的高度專業水平,但近年因人手不足,對於懷疑專業失德的投訴聆訊排期甚長,為社會詬病,曾有藝人夫妻為夭折幼子投訴,經九年周折才獲公正裁定的個案,不僅對當事人帶來精神創傷,亦令市民產生「醫醫相衛」的觀感。

社論又指,今次改革草案罕見地政府、泛民及建制齊合作,計劃增加4 名醫委會中非醫生的業界外委員比例(編者注:由特首委任),以回應外界的「醫醫相衛」批評。然而醫學界對此不滿,醫學界醫院梁家騮提出11萬象修正案,多個醫生組織及相關團體今日在立會外靜坐示威,該報的「架勢堂」專欄評論就形容這對專業行業而言,是頗為強硬的抗議方式。

梁家騮今日就在《明報》發表評論文,詳解業界反對的原因。文章指,醫學界並不反對增加委員會透明度,加快處理投訴,和便利海外醫生來港等政府給出的改革理據,而是不接受政府藉機加強操控醫委會,損害專業自主,又指近年傳媒、司法等專業行業多見被干預操控,擔憂醫學界難以倖免。

文章續指條例草案中由特首委任的醫委會委員將超過一半,令政府有機會通過降低非本地醫生來港的門檻等政策,更可以架空由選舉產生的醫生委員。梁家騮形容條例草案是「一個可以由政府操控的『醫療法庭』」,是「架在所有醫生頸上的一把刀」。

而《明報》的李先知「聞風筆動」專欄引述政府中人,解釋指雖然4個非業界委員由特首委任,但經由病人和消費者權益界別選舉,已避免了政府介入的嫌疑,遴選安排與現時提名醫生委員的做法相似。

對於醫學界質疑政府權力延伸的論點,李先知又援引泛民人士指今次情況是早前版權條例的翻版,「不得不讚揚今次醫生聰明地將議題政治化,基於社會對CY的不信任,」在臨上大會之前引來社會關注,令輿論重新扭轉,亦迫泛民各政黨重新商議立場;又對有「怪醫」之稱的梁家騮未就議題與泛民商討對策表示不滿,指他狂提11萬項修正案是不智。《星島》「架勢堂」則指,「怪醫」所作所為,是為對選民有交代。

「聞風筆動」文章又指,人民力量陳偉業認為不能因為支持打擊CY而犧牲病人權益,形容猶如大小魔頭鬥法,不能因為醫生針對「大魔頭(CY)」,就令到他們自身的訴求變得神聖,難以站在醫生一邊;黨友陳志全則指,該黨尚未決定投票立場及會否拉布,認為政府、醫生「兩邊都唔抵幫」。

《星島》社論則批評在有泛民政黨在立會選舉來臨前,開始動搖,指身為醫生的公民黨郭家麒提出兩項修訂。「聞風筆動」便指建制對此形容公民黨是「見風使舵」,又指政府現在夠票通過,但因今屆大會只餘三次會議便休會,若有議員拉布,條例便不容樂觀。

By 2016-06-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