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王光亞隔空喊話 泛民被統戰?

2016-07-05 13:03:5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705 觀點

【香港輕新聞】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接受《紫荊》雜誌專訪時,稱泛民議員亦是建制一員,肯定泛民的愛國性,被認為是張德江訪港後,中央再吹暖風之舉。今日本港多間傳媒刊登評論文章,關注泛民與中央的關係,有評論籲泛民謹記歷史,慎重面對中共新一波統戰。

《明報》刊登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理事長、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瑞的評論文章認為,王光亞向泛民傳遞了4點信息:一,中央將繼續與泛民接觸、建立聯繫,因為泛民代表相當數量的市民,中央希望接觸到更闊的光譜;二,雖然部分泛民「逢中央必反」,但中央仍然保持最大的耐心,肯定大多數泛民是愛國的,而且根據《基本法》泛民議員亦屬建制人士;三,中英談判時,中央就堅持主權和治權不可分,希望泛民尊重、維護中央的權力;四,中央不僅會解決泛民議員,而且包括範圍更廣的泛民陣營人士的回鄉證問題。

盧文瑞又指中央充分肯定泛民在特區的地位,且希望後者成為建設性力量,但現在問題在於泛民不尊重一國兩制及中央依法享有的權利,破壞多、建設少,呼籲泛民在充當反對派的同時,尊重憲制,顧及香港的整體利益,做「忠誠反對派」。

李怡於《蘋果日報》的專欄評論中則指,先由張德江向泛民示好,後有王光亞稱泛民也是建制人士,這是中共新一波的統戰術,下一步,很可能是勸喻梁振英放棄連任,若真如此的話,9月立會選戰主打倒梁牌的泛民政黨就會失焦。

李怡文章回顧2010年司徒華退出五區公投,中央便接受增加超級區議會席位的政改方案,2012年政改方案則令功能組別永遠存在等歷史往事,指在此過程中,本港民主第一大黨放棄抗爭、走入建制之路,並且在選舉及社會聲勢中走下坡路;又指中共沒有原則及價值,所有的政策都是權益,正如它撕毀承諾、出面干涉屬香港內務的政改。

李怡援引公民黨楊岳橋在新東補選獲勝後所講「今次勝利可能是選民給泛民的最後一次機會……」呼籲他的黨,及其友黨,慎重面對中共的新一波統戰,「若重複歷史錯誤,選民不會再給他們機會了。」

《信報》刊登的王岸然評論文章便對「被貶稱為『左膠』的『老青年』朋友」喊話,讓他們思考為何選民將希望寄託在黃之鋒等不成熟的小朋友身上,都不理會自己,不妨自問「自己由激進變保守是何等令人失望?」

另一方面,《明報》的李先知專欄則透露,泛民應對同樣高舉倒梁旗幟的「真·建制」王維基的招數。文章指,王維基知名度高,回應記者時又強調勿以建制、泛民,而是以挺梁、倒梁區分參選者,對此,有泛民直言「好恐怖」,因為反梁是社會多數,「民建聯都同梁振英切割」;此外王支持Uber合法、贊成性傾向歧視立法諮詢、支持建設民主中國和平反六四等,都與泛民立場相似。

李先知又援引民主黨中人指,王維基支持政改「袋住先」,在23條立法上又含糊其辭,與泛民立場相左,會在9月選戰中主攻這兩點,凸顯王與泛民的差異;而中大蔡子強就指王維基經濟政策右傾,難以取得基層選票,「袋住先」亦會令重視香港核心價值的中產選民失信心,同時,王更難以比併泛民的地區往績。

By 2016-07-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