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香港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打破能源壟斷的一個契機?

2016-07-06 13:32:3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page0020 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資料圖片)

近日,中華電力公司向香港政府提出,在大嶼山南部的索罟群島東面海域,研究建設一個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這是繼中華電力公司在2006年向香港政府提出建設陸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後,再一次的建議。

2008年,香港與內地簽署內地向香港持續供核電及天然氣二十年的諒解備忘錄,協議計畫新增三個內地供港的天然氣氣源。國企中石油通過西氣東輸的管線,西氣東輸二線2013年正式對港供氣,從9000多公里外的中亞天然氣送到香港。

建設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需要性

過去的12個月,有三件事情讓我們反思香港天然氣的供氣情況。

香港政府在2014日就香港未來發電燃料組合進行公眾諮詢,在超過80000份的回應內,大部分回應者(包括來自個人或團體的回應)支持「本地發電」方案。政府現在預期,2020年的天然氣發電占比應從2015年的25%提高到50%。本會認為,因為1997年香港政府已表示不會支持在香港建設燃煤電廠,隨著本地的燃煤電廠退役,今後需要更多的天然氣供應,而天然氣發電占比今後也會在50%基礎上再上調。

2015年12月,深圳發生泥石流,因為天然氣管道受到影響,對中華電力的供氣斷了超過兩周。中華電力的涯城氣田產量也在減少。該段時間內,我們估計中華電力多使用系統內的煤電/水電,並向香港電燈多買電。在天然氣只占發電比例25%的情況下,斷氣沒有影響到中華電力供電,但是,可以預期,如果天然氣發電占比提高以後,對天然氣供應安全的要求一定提高。香港電燈方面,只有深圳大鵬灣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單一氣源。

此外,我們也從立法會的檔留意到兩家電力公司的天然氣發電成本,在2015年,分別是中華電力的USD14.7/mmBTU及香港電燈的USD8.3/mmBTU.中華電力的相對高的氣價主要是西氣東輸氣價,因為當時的天然氣合同是在油價高的時候簽訂,還有9000公里管道的管輸費。我們瞭解到現在亞洲現貨的液化天然氣價格大概是USD4-5/mmBTU,而長約的意向價也是在USD6-7/mmBTU。隨著中華電力在沒有其他氣源的情況下,我們預期西氣東輸的比例會提高,未來氣價還有可能提高。

打破電力氣體能源壟斷的契機

一方面,本會認同香港建設一個天然氣接收站的需要,但是,現在的可能的安排是由兩家電力公司,中華電力及香港電燈,共同投資,並可能引入中華煤氣共同投資。本會建議,由政府出資,投資建設並營運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作為一個對外完全開放的公共碼頭。大的用戶,包括兩家電力公司,可以通過管制計畫協議的安排建設海底燃氣管道連結電廠,並自行對外簽定短期及長期的天然氣合同。其他的用戶,可以通過政府提供的收費公用設施,包括管道及駁船,使用天然氣。

香港的氣體能源市場主要分為兩大部分,包括提供管道燃氣的中華煤氣,及提供瓶裝氣的石油公司。按本會的統計,香港的燃氣價格是全球各大城市中其中一個最高的。跟據消委會2014年探索新路向-香港電力市場研究報告:“在配合開放市場的同時,建議政府研究擴大天然氣管道連接的可行性及經濟效益,以用於小型氣燃發電設施。事實上,香港是極少數沒發展天然氣網路的地區之一。香港仍然使用煤氣(氮氣、一氧化碳及烷基的混合體),而沒有利用其已投資的優良網路,使香港全區能更廣泛地使用天然氣。例如,天然氣可讓大廈用作小型發電之用,利用「餘熱回收」提供熱水。這種方法可高效地加添發電容積,同時又能讓使用者得益。”

本會認為,香港適合推動天然氣小型/三聯供(供電,供熱供冷)設施。一方面,可以引進新的氣體能源,可以提供氣體市場一個新的選擇,而另一方面,天然氣三聯供電力設施也可以提供電力供熱市場一個新的選擇。

李浩然、陳昌權

三十會環境與能源小組

By 2016-07-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