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網路資訊?定謠言滿天飛?

2016-07-11 19:39:26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1087216059

最近舊生身份回校參加學生組織AIRSEC的活動,看到一份主要由大學生填寫的問卷調查。調查指出大學生的三大指收資訊的工具分別是Facebook、whatsapp及 instragram,電子報只排第四,的確我有點意外。

社交媒體用來跟朋友聯絡通訊當然無問題,但用來接收資訊,就要留意這些沒有編輯、沒有新聞道德規範的通訊軟體,亦是謠言滿天飛的媒界。

舉例來說,關於香港紅十字會把香港血液供應國內的謠言,可以引起香港已經短缺的血液供應更加短缺,隨時危及病人的醫療程序。只要有捐血經驗的人都知道,全世界的紅十字會也對境外人士或曾外遊人士捐血有嚴格篩選,事關海外血液會增加本土病人由血液感染別國風土病的風險。散播謠言的人,不理別人死活來達到自己的目的,實在卑鄙。

之前淘大工業中心大火期間亦謠言滿天飛,包括工業大廈可能倒塌,更有人盜用消防員照片,在社交網上發表對現場指揮的不實指控,惟恐天下不亂。當然謠言不單在香港流行,台灣誤射雄風三反艦飛彈一事亦謠傳有彈藥艦在港口,誤射中士事後上社交網等等,最後國軍要開記者會澄清。

其實,網絡上沒有資料來源的資訊,十居其九皆是謠言,尤其是來自「朋友的朋友」的更加幾可肯定是謠言。不求證就轉發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不確定的就不轉發才是負責任的使用者。而年輕人亦要明白多看幾個不同報章網站,不單可接收比較可靠的資訊,亦有助接收各種不同政見的角度,有助培養獨立思考,受用終身。

By 2016-07-11

手機分享本文: